气候反常 河北邯郸永年西红柿扎堆上市身价下跌

2016-06-28 09:02:01   来源:河北新闻广播

  夏季是各类水果、蔬菜上市的高峰期,今年河北省不少地方的果蔬价格普遍比较便宜,这在给消费者带来实惠的同时,却让种植农户们陷入了困境。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什么?

  在邯郸永年县西河庄乡门寨村西红柿种植户杨同军大棚里,西红柿已经到了第三茬收获期,可是第一茬的到现在还没卖完。杨同军说,去年西红柿最高卖到每斤1.5元,今年的价格却一直不理想。

  杨同军:“一斤0.3-0.4元。去年都是一块多,一亩地成本四五千块钱。刨去人工基本上不挣钱。种地不能算人工成本,算人工白费劲。”

  永年县义堡蔬菜种植合作社理事长庞晓昌介绍,由于今年气候相对反常,一定程度打乱了西红柿的成熟期,也随之改变了上市时间,本地不同茬口的西红柿出现了扎堆上市的情况。

  庞晓昌:“像往常年大棚西红柿已经没有了,露天西红柿才上市。今年开春完以后天气特别好,大棚西红柿和露天西红柿交接到一块儿了。”

  不仅是本地西红柿扎堆上市,和周边省份的同样形成竞争。往年一般是山东、河南的西红柿先成熟,一部分运往河北,等到那里的扫尾了,我们本地的才开始登场,部分又会运往外省,之间存在时间差。但今年受蔬菜成熟期普遍发生变化,几个地方的西红柿几乎在同一时间上市,造成了市场供应饱和。

  庞晓昌:“前两天是2毛钱一斤,持续了有十多天。主要人家山东的西红柿和河南的西红柿,大棚里面的还没下去,咱们这儿都是露天西红柿。天气又好,产量高,供过于求。”

  不仅是种植户,在永年县南大堡蔬菜市场,来自北京的中间商王先生说,现在西红柿在当地的零售价不过八毛钱一斤,刨去运费、装车、包装费以及损耗,几乎不赚钱。

  王先生:“我们从北京新发地过来的。去年比今年好点,今年除了挑费,拉到那儿也就几分钱的利润。要是赶上车多了货多了,还赔钱。这几天西红柿大批下来,价格更不行。”

  庞晓昌介绍,随着今年西红柿收购进入收尾阶段,目前销售情况已经有所好转。目前这里的西红柿主要销往邯郸、石家庄、邢台、北京等地。从今年的经验来看,合作社今后将引导农户瞄准市场科学种植,做到茬口对路、季节对路。

  庞晓昌:“现在雨水比较多,南方遭受灾害较多,预计到中喷期的时候,价格可能不会太便宜。” (河北新闻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