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荔枝有点贵!广东从化荔枝减产五成

2016-06-28 09:08:15   来源:金羊网

  去年底的丰富雨水不利于荔枝成花,而年初的寒潮来袭则将不少成花冻坏,导致今年从化荔枝产量下降了4至5成。

  又是一年荔枝成熟时,今年网络流传从化荔枝因病虫害而大幅度减产,为此羊城派记者专门向从化区农业局求证。

  据介绍,每年荔枝种植都会或多或少地出现病虫害,但是造成今年从化、茂名等地荔枝减产的主要原因为年初寒潮与雨水天气。

  据悉,今年从化荔枝产量约为2万吨,相比往年下降了5成,因此预计荔枝价格有50%的增长。

  荔枝减产

  仅个别村落能丰产

  “今年从化的荔枝主要受寒潮和雨水天气影响而减产。去年底的丰富雨水不利于荔枝成花,而年初的寒潮来袭则将不少成花冻坏。”从化区农业局副局长黎均介绍,除了从化,增城、茂名、深圳等优质荔枝产地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减产。

  据悉,今年从化荔枝产量下降了4至5成,因此业内人士预测,今年从化荔枝的市场价格或出现50%的增长。(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pai.ycwb.com)

  然而也有少数村庄的荔枝未受天气变化影响,如从化温泉镇的南平村。拥有700余棵荔枝树的农户林先生说,因当地地形原因,去年底的雨水并未影响当地的荔枝树成花,而寒潮也未使群山环绕的村内气温骤降,因此今年相邻几条村荔枝产量相比往年还有所增长。

  “6月中旬我种的槐枝还没有熟透,还没有上糖,吃起来还不甜,但已经有人联系我说要过来收购,价格大概十多元一斤,比去年涨了差不多快一倍。”林先生说,不少来自东莞、深圳的自驾游客过一段时间也会来集体采摘,一般他会将一棵荔枝树以一定的价格包给游客,任意采摘。

  高接换种优化结构

  据悉,因近年来荔枝市场较为低迷,且荔枝销售期短,因此也影响了不少果农的积极性,减少了种植。(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pai.ycwb.com)

  为此,从化区正努力推行高接换种优化荔枝品种的结构。“高接换种就是把好的荔枝品种,嫁接到一般的荔枝树上,换成桂味、糯米糍、井岗红糯等名品。依次提升从化荔枝总体质量水平。”从化区农业局副局长黎均介绍,目前从化三大名品荔枝的市场份额约为30%,而理想比例则需翻倍为60%。

  “目前从化荔枝有三分之一销售至外省,有三分之一由游客采摘、带走,还有三分之一则是用于产后的加工流通。在这加工环节,目前从化有300多名专业从事荔枝流通的专业户、经纪人正在为此努力。”黎均说。

  (金羊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