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预先包装干冬菇样本金属杂质含量超出法例标准

2016-06-28 09:15:12   来源:香港食安中心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公布,一个预先包装干冬菇样本被检出金属杂质镉含量超出法例标准,市民应停止食用受影响批次的产品。业界如持有受影响批次的产品,亦应停止使用或出售。

  产品资料如下:

  产品名称:花菇王

  品牌:绿の圣食品

  分销商:香港绿の圣食品有限公司

  此日期前最佳:二○一七年十月十日

  净重:每包二百克

  中心发言人说:「中心透过恒常食物监察计划,从铜锣湾一超级市场抽取了上述样本进行检测。结果显示,样本含百万分之一点七的镉。中心遵从食品法典委员会的建议,对上述结果加入应用于干制食物的转换系数后,样本的镉水平为百万分之零点一一,超出法例上限的百万分之零点一。中心已通知涉事商户有关化验结果,并指令该店铺停售受影响批次的产品。中心正追查有关食物的来源和分销情况。」

  根据《食物搀杂(金属杂质含量)规例》(第132V章),任何人如售卖金属杂质浓度高于法定上限水平的食物,即属违法。违例者一经定罪,最高可处罚款五万元及监禁六个月。

  发言人说:「就上述样本检出的镉含量,在正常食用情况下,不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虽然如此,如市民曾购买并存有上述批次的产品,亦应立即停止食用。」

  中心会知会业界,并会继续密切跟进事件和采取适当行动,以保障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调查仍然继续。

  完

  2016年6月27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