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安老汉误食蘑菇中毒 医生提醒:中毒后催吐或可保命

2016-06-28 15:38:05   来源:宁德晚报

  “这次真是逃过一劫!”福安市的李大爷因误食毒蘑菇中毒,日前康复出院的他,仍是心有余悸。而他,已是闽东医院重症医学科这段时间以来收治的第6名误食毒蘑菇患者了。医生提醒,市民尽量不要在野外采食野菇,以免食物中毒,一旦发生中毒现象,应立即催吐,并带上所吃的蘑菇样品前往医院治疗。

  野生蘑菇生长旺季蘑菇中毒事件频发

  经过几场大雨洗礼的福安,山上长出了不少蘑菇。这让福安市素来爱吃蘑菇的李大爷“蠢蠢欲动”了。于是,他便独自一人到附近的山上采摘。

  “那些蘑菇口感很好,没等老伴回家,我就全部吃完了。”本想饱餐一顿的李大爷,怎么也没有想到,竟然就是这些好看的野生蘑菇把他送进了医院。李大爷回忆,大概半小时后,他开始觉得想吐,后来的事情就不记得了。还好李大爷的老伴发现早,赶紧叫来120急救车把他送至闽东医院。

  “李大爷是因‘重度毒蕈中毒’入院,入院后经过洗胃、血液净化等系列治疗,目前已康复出院。”闽东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顾凌说,目前正是野生蘑菇生长旺季,但由此造成的食用蘑菇中毒悲剧也频频发生。李大爷已是他们科室收治的第6名误食毒蘑菇患者了。食用毒蘑菇的早期会出现恶心、呕吐、严重腹泻等症状,病情加重后会出现肾功能衰竭、呼吸系统衰竭,最后导致多脏器功能衰竭,极有可能导致死亡。

  万一中毒记得带着毒蘑菇上医院

  那么,误食毒蘑菇后该如何有效进行急救呢?

  “毒蘑菇中所含的毒素毒性稳定,一般烹调方法根本无法破坏其毒性成分,而且人中毒后死亡率很高。为口腹之欲而以身涉险,实在不划算。”顾凌提醒市民,野外的蘑菇种类繁多,很难从外表上判断蘑菇是否有毒。因此,山上的野蘑菇不要随便采食,以免发生意外。

  顾凌表示,万一出现中毒症状,首先,要迅速呼叫救护车,在等待救护车期间,为防止脱水,最好让患者饮用加入少量食盐和食用糖的糖盐水。其次,要进行催吐,可用手指、筷子等刺激咽喉部,促使病人呕吐,以减少毒素的吸收。对于已发生昏迷的患者不要强行向其口内灌水,防止窒息。

  此外,顾凌特别提醒,市民上医院时,要记得把毒蘑菇一起带到医院,方便医生辨别蘑菇种类,对症下药。

  医生教您识别毒蘑菇

  我国毒蘑菇约有100多种,引起人严重中毒的有10余种,分布广泛。据顾凌介绍,目前确定毒性较强的蘑菇毒素主要有鹅膏肽类毒素(毒肽、毒伞肽)、鹅膏毒蝇碱、光盖伞素、鹿花毒素、奥来毒素。此类蘑菇的主要特点:担子果伞状、肉质,菌盖常被各式菌幕残余,有菌托(有时菌托不明显,成为菌柄膨大的基部)、有或没有菌环,菌褶白色,地生,常与壳斗科的植物共生。环柄菇类的特点是长在有杂草等腐烂有机物的地上,菌褶通常为白色、浅黄色至淡黄绿色,有明显的菌环。长在牛马等畜粪上的蘑菇,毒菌的比例也相当大。(记者 吴宁宁 通讯员 万鑫 施云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