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集中经营 浙江九华柑橘产业“转”新路

2016-06-28 16:28:33   来源:浙江农业信息网

  上铺村新种了“春香”,浙江省源口村将橘园变身桃园,范村的低产橘园种上了水稻……连日来,柯城区九华乡各村庄正在有序推进柑橘产业的转型发展。

  “柑橘产业转型应该因地制宜,集中经营。”6月21日,九华乡党委书记黄慧华告诉记者,九华乡有22300多亩橘园,柑橘一直是九华乡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但今年的冻害导致90%以上的橘树受灾。

  面对困境,如何帮助橘农进行转型升级,真正让橘农动起来?黄慧华说:“刚开始,乡里买来10台油锯,从集镇开始,由村集体组织人员砍树,大约花了20天时间,境内的‘两路一溪’即万坞线与苦狮线公路、庙源溪的10个村庄,已经完成2600亩的冻死橘树砍伐。”

  树砍了,有的村干部就带头流转土地,有的帮着橘农转型。而在转型中,九华乡重视因地制宜、鼓励村民连片多元经营。

  范村有一片低产的橘园,因为地势低,适合退橘还耕。今年5月,龙游的种粮大户周世智看中这片地,在村干部帮助下,他流转了100多亩。“当时,我每天雇两台挖机挖橘树根,干了半个月才弄好。现在,又用大型拖拉机翻耕土地,等地平整了,要赶在这个月底前将晚稻种下。” 周世智告诉记者,现在国家的种粮政策好,加上九华的气候、水质不错,是能够种出无公害稻米的。

  “我们村的橘园面积有2100亩,农户八成收入靠柑橘。” 上铺村村民主任江增林说,前段时间,村里挖了冻死的橘树,集中流转了400亩土地进行柑橘品种的改良。“作为村干部,我带头流转了100多亩地,在5月份种下80亩的春香新品种。”同时,为了让这片涉及100多户村民的地不抛荒,目前是先种大豆、高粱作物,再到下半年种柑橘新品种。

  而源口村村支书郑云祥告诉记者,“从经济效益看,种水蜜桃比种柑橘效益高, 从2011年开始,村民就试着将冻死的橘树挖了改种30亩的水蜜桃,到2014年全村发展了100亩的桃园。一些尝到种桃甜头的村民,今年又将60亩的橘园改种桃树。”另外谷口村,则统一流转了200亩橘园,计划改种梨树。

  迄今,九华乡16个点共“转”出2500亩橘园,除了进行集中经营实现柑橘产业向规模化、精品化方向发展外,有的还发挥城郊优势,以“两溪”片区旅游综合开发为契机,栽桃种风景,发展了一批休闲观光农业。 (浙江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