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临海快速查处一外地杨梅经销商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

2016-06-29 09:20:09   来源:临海新闻网

  6月24日至26日,我市市场监管、农林、公安等部门协作会同白水洋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一外地杨梅经销商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案件进行了快速查处。

  6月24日,市市场监管局接到群众举报,在白水洋镇有商贩使用“药水”浸泡杨梅运往外地销售。与此同时,一段“杨梅浸泡不明液体”的视频出现在《台州19楼》,并在微信朋友圈“疯传”。这视频来自哪里?这液体究竟是什么?一时众说纷纭,各种猜测不绝于“网”。

  食品安全大于天。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会议进行部署,根据群众举报,对“杨梅浸泡不明液体”视频进行全面调查。经分析研判断定,该视频来自我市杨梅产销大镇白水洋镇。

  “获取这一情况后,我们马上会同市场监管、农林和公安等相关部门进行调查,并锁定了视频拍摄地点。”白水洋镇副镇长徐小根告诉记者,“在现场,我们控制了相关当事人,并带回来作进一步调查。”

  记者了解到,该视频拍摄的具体地点位于白水洋镇通济堂村一杨梅收购点。在24日下午的执法行动中,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现场查扣了浸泡工具、疑似添加物。

  据正在接受调查的外地杨梅经销商高某交待,微信视频中浸泡的“不明液体”其实是加了脱氢乙酸钠和甜蜜素的冰水。“冷藏车里的冷冻机不能使杨梅降温,长途运输,杨梅很容易坏掉。通过浸泡,可以将30多℃的杨梅迅速降温到10多℃,同时,脱氢乙酸钠能够防腐,甜蜜素能增加甜味,这样不仅能起到很好的保鲜作用,而且能提升口感。”高某解释道,“这种保鲜方法是从其他地方学来的,我想放在杨梅上尝试一下。”

  高某的说法也得到了证实。经市市场监管局检测中心检测,执法现场查扣的疑似添加物确系脱氢乙酸钠和甜蜜素。

  “据有关规定,脱氢乙酸钠属食品添加剂,可在面包、糕点、水果饮料加工过程中使用,甜蜜素也属食品添加剂,可用在面包、糕点、饮料、蜜饯上,两者都属于合法的食品添加剂,但是这两种添加剂不能用在新鲜水果上。”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杨陆成告诉记者,“在新鲜水果上添加这两种添加剂属于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行为。”

  高某的行为已构成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据了解,市市场监管局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四条第一款第(三)项规定对此案进行立案查处。目前,案件正在依法处理中。

  “作为我市杨梅的主产区,白水洋镇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杨梅品牌建设,在全市率先成立杨梅协会,开展统防统治,加强了源头管控,有效确保了杨梅的绿色环保,让广大消费者吃得放心。”徐小根说,“接下来,我们将组织村‘两委’主要干部,对各行政村所有杨梅收购点逐一进行登记排查,对杨梅销售情况进行日报汇总,动态监管。一旦发现违规问题,就立即进行严厉打击,全力维护白水洋杨梅的品牌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