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7%受访者觉得一个人吃饭会导致营养不全面

2016-10-18 20:13:38   来源:人民网

 年轻人在外打拼,很多是一个人住一个人吃,“吃什么”成了每天要纠结的问题。很多人感觉,一个人吃饭通常吃得比较单一,饮食不均衡。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1人展开的一项调查显示,25.7%的受访者经常一个人吃饭,48.0%的受访者有时这样,25.0%的受访者偶尔一个人吃饭,1.3%的受访者从不这样。

  一个人时,仅不到半数(49.9%)的受访者会自己下厨。59.0%的受访者会去小餐馆、快餐店吃,53.9%的受访者会点外卖。其他还包括:用水果零食替代(29.4%)、去正规餐厅吃(19.0%)、去亲戚朋友家蹭吃(17.4%)。还有10.5%的受访者会不吃饭。

  在北京某事业单位工作的胡晋敏(化名)近日刚刚结婚。结婚前,她有两年的时间一个人生活,“上班的时候就在食堂吃,在家会自己做或者叫外卖。”胡晋敏说,一个人吃饭肯定会吃得种类少,但她会尽量让自己吃得没那么单一,“我做一个菜尽量荤素搭配,再做个汤,汤里至少有鸡蛋、紫菜之类,营养全面一些”。

  调查显示,57.7%的受访者觉得一个人吃饭会吃得比较单一、营养不全面,20.8%的受访者觉得不会,21.4%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仅33.4%的受访者一个人吃饭时会有意识地多吃几样,44.5%的受访者不会。

  自由职业者王雁(化名)由于工作原因,三餐经常不能保证。“在电脑前一坐几个小时,抬头一看,饭点已经过去了,完全没想起来吃饭这件事,也不会饿,做完一天的事情晚上才会出去吃一顿,这样一天就只吃一顿饭。”王雁感觉,近来时常萎靡不振,精力远没有以前好。

  王雁说,做一顿饭前后要花两三个小时,很浪费时间,而且一个人吃饭,一份米饭一个菜就足够了,不值当“大动干戈”,偶尔心血来潮下厨多炒几个菜,够自己吃两天,这样又免不了要吃剩饭剩菜。

  调查中,45.6%的受访者表示一个人吃饭会不知不觉忘记吃饭,44.2%的受访者表示会营养不均衡,38.0%的受访者表示会不想吃饭、厌食。此外,一个人吃饭还会导致心情压抑(28.9%)、营养不良(26.9%)、消化不良(25.3%)等。认为会造成吃得过多难以控制(15.3%)、免疫力下降(14.3%)、得慢性疾病(9.4%)的比例也较高。仅9.1%的受访者认为没有问题,会吃得更好。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说,一个人吃饭容易凑合,但一个人也要好好吃饭。首先要培养开火的热情,其次要保证膳食多样化。(记者 王品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