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胃煮鲫鱼块

2014-09-17 14:57:00   来源:养生网

鲫鱼肉嫩味鲜,可以做菜﹑煲汤﹑做小吃。民间有“鱼生火”的说法,但鲫鱼是个例外,据《本草纲目》记载“诸鱼属火,唯鲫鱼属土,故能养胃”。 鲫鱼有润燥滋补的作用,更适合季节寒冷的秋冬食用。

 

冬季养胃——煮鲫鱼块

 

冬季养胃——煮鲫鱼块

做一道美食,用最简单的烹饪方法,可以留住食物的鲜美和营养,今天我们用水煮鱼片的方式来做水煮鱼块。你绝对没尝试过的鲫鱼吃法,不用一滴油,味道鲜美,肉质嫩滑。剩下的鱼头,煲个鱼头豆腐汤喝,想想在这干燥的秋季,来一碗绝对新鲜的奶白色鱼汤,那叫一个享受啊,详情请关注明天的博文~先来尝一下我们今天的菜吧!

水煮鲫鱼块

原料:鲫鱼1条,青菜﹑金针菇﹑青红椒﹑葱花﹑盐﹑糖﹑料酒﹑蛋清﹑淀粉﹑蒸鱼豉油各适量。

 

冬季养胃——煮鲫鱼块

 

冬季养胃——煮鲫鱼块

功效剖析

鲫鱼有健脾利湿,和中开胃,活血通络、温中下气之功效,对脾胃虚弱、水肿、溃疡、气管炎、哮喘、糖尿病有很好的滋补食疗作用。鲫鱼所含的蛋白质质优、齐全、易于消化吸收,是肝肾疾病,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良好蛋白质来源。

做法:

1、 把鲫鱼洗净,去掉鱼头和鱼尾,切成鱼块,留鱼头熬汤喝。

2、鱼块中加盐﹑糖﹑料酒抓匀,腌制一下使其入味。

3、放入半个蛋清和适量淀粉,抓匀使鱼块上浆,这样处理一下,鱼肉会变得比较细腻嫩滑。

4、锅中放适量水烧开,把洗净的金针菇和青菜放进去,炒熟捞出放碟子里。

5、把鱼块倒入开水中焯熟,撇去表面的浮沫。

6、炒熟的鱼块捞出,盛到碟子里,把鱼块和青菜整形一下,自己可以随意摆。

7、撒上青红椒丁和小葱。

8、倒入蒸鱼豉油调味,吃的时候拌匀即可(鲫鱼细刺较多, 老年人和儿童食用时需缓慢进食,并耐心剔除鱼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