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家团圆时吃什么?看看各地的年夜饭

2014-09-17 15:04:00   来源:养生网

记得谁说过,如今的春节已经从一个节日变成了一个节目。但不管怎样,这依然是我们心中最盛大的节日了。多少游子期盼着这一天,可以回家与家人共团圆。热热闹闹的新年,少不了那顿热热闹闹的年夜饭,因为也许你在伦敦,或者你在地球的南边,但是那一天终归是要回到家里。只是你还记得曾经或者现在那些只有过年的时候才会窜上你的记忆梢头的美食吗?

 

合家团圆时吃什么?看看各地的年夜饭

 

合家团圆时吃什么?看看各地的年夜饭

大连年三十吃什么?

“旺财饺”

俗话说得好:好吃不过饺子。自从在号称天下第一饺的牟传仁水饺里吃出了超级大碱块以后,见着饺子就晕。可每年三十晚上都要被逼着吃一大碗各种馅的饺子,每次都能在其中“幸运”地吃到裹着5分钱硬币的“旺财饺”,每次都要把本来就已经松动的乳牙咯得生疼,每次都要把吃到“旺财饺”第二天收到的压岁钱悉数上缴……自此终于大悟:“旺财饺”旺的是爹妈的财。

 

合家团圆时吃什么?看看各地的年夜饭

 

合家团圆时吃什么?看看各地的年夜饭

哈尔滨年三十吃什么?

新年必吃冻秋梨

东北人非常重视年夜饭的质量,下馆子吃年夜饭的潮流自然很多人追捧,但总有相当一部分家庭选择最传统却最具年味的过节方式。春节最重要的三十晚上,全家人在一起忙活才有节日气氛。通常这顿饭必须包括所谓的“四大件儿”,这四样菜即鸡、鱼、排骨和肘子,好像只要缺了其中一样,这顿饭就显得非常不“地道”、不“东北”。小鸡炖蘑菇、红烧鲤鱼、酱排骨、油焖肘子,还有外焦里嫩的锅包肉、管够的猪肉炖粉条、香喷喷的萝卜炖牛肉和火候到位的拔丝地瓜,再拌上个酸辣爽口的凉菜,想想就流口水。近些年,年夜饭的下酒菜里又添新丁:猪蹄(南方称“蹄膀”)。啃猪蹄象征“抓钱”,寓意来年财源广进,所以三十前熟食店排起的长队就不难理解了。

刚刚介绍过三十的年夜饭,诱人程度只比我说的有过之而无不及,然而这过年的喜庆气氛才刚刚开始。打麻将、打扑克是饭后一大休闲项目,这中间自然也少不了吃。都说哈尔滨人不怕冷,零下二、三十度还敢吃冰棍,那么你就不难理解在除夕年夜饭后吃冻梨啦!由于东北天气寒冷,一些水果冻过之后,就另有一番滋味。最常见的是冰梨冻柿子,最纯正的要数“冻秋梨”。在北方有一种梨叫秋梨,这种梨刚摘下来的时候又酸又涩,于是人们就把这种梨采摘下来直接放在树下,盖上一层树叶,经过冰冻之后的秋梨味道别具一格,果汁充足,酸甜可口。因为吃之前要放在水里解冻,所以带着冰茬儿的冻梨最适合在年夜饭后吃,解酒、解油腻。拔凉拔凉的酸甜味美送来神清气爽,自然手气旺旺大杀四方。

 

合家团圆时吃什么?看看各地的年夜饭

 

合家团圆时吃什么?看看各地的年夜饭

成都年三十吃什么?

有烟熏香的“腌腊肉”

可别以为成都人大年夜就得围炉吃火锅,其实年夜饭和平时吃的也差不多,不过这几样是桌上必不可少的:

泡菜:泡菜家家有,味道却家家不同,讲究一点的还有秘制之说。一般来说,春天泡青菜,夏天泡豇豆,秋天泡萝卜,年夜饭的时候则统统端上桌,虽然不是什么大菜,口味却是一绝。

腌腊肉:腊肉在成都年夜饭里的地位可绝对不低于任何一样肉类制品。一般是由猪肉经过盐浸渍数日,而后经过柏树枝条树叶熏烤和晾干,最独特的就是烟熏香的美味。

白果炖鸡:银杏是成都的市树,白果炖鸡自然就成了成都青城四绝之一。相传白果烧鸡为青城山天师洞的道士创制,爱吃辣的人家还会把新鲜青海椒剁碎再加入酱油浸少许时间,用来蘸食鸡肉,味道可鲜美啦!

水煮鱼:鱼也是年夜饭上必不可少的一道菜,不过和别的地方不一样,这里的水煮鱼是为了讨“开门红”的好彩头,雪白的鱼片上盖满辣椒,鲜辣味足。

辣椒粉:这可是别地都见不到的特色,醮碟用的是辣椒磨出的粉,而不是杭州常见的辣椒酱,辣椒味要更纯正一些。毕竟要考虑到各人的口味,爱吃辣的就自便。

 

合家团圆时吃什么?看看各地的年夜饭

 

合家团圆时吃什么?看看各地的年夜饭

苏州年三十吃什么?

团子

苏州人过年一定要吃的东西就是团子,而且还是小团子,代表着子孙团圆。

年夜饭,冷盆里必有熏鱼、海蜇(往往是和白萝卜丝拌在一起的,临上桌时浇一勺葱油)、咸水花生(带壳的,用咸菜卤浸泡几天后加桂皮茴香煮透)、白切肚、糟黄豆芽什么的,一般是四荤四素。炒青菜也是必须的,尤其是小孩必须吃上一筷子,所谓“有青头”。“有青头”意思是知书达礼懂道理。还有炒鱼块。汤有整鸡汤、板鸭汤、蛋饺、肉圆、油面筋塞肉、油豆腐塞肉、百叶包肉、咸肉火腿笋干汤(这汤就装在了像“行灶”似的大砂锅里)。吃顿年夜饭,大人们要先忙上五六天,小孩就特别高兴,可以一直玩到半夜。年夜饭,常常叫成“大年夜饭”。吃的时候会在饭锅里把米与荸荠同煮,吃到荸荠时,叫“掘藏”。谁先“掘到藏” 了,马上现拿赏钱,一团欢喜。那一天,不能吃萝卜干,据说大年夜吃萝卜干,会苦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