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特色美食推荐:及第粥

2014-09-15 14:57:00   来源:养生网

所谓“食在广州”,可见广州的美食真不少,比如云吞面了、艇仔粥了、牛杂了、煲仔饭了、白切鸡了……而在这众多的广州特色美食中,今天小编要和大家推荐的是一道营养粥——及第粥。

 

360截图-9428375

 

及第粥简介

及第粥是广州最具特色的美食之一,几乎所有有粥卖的地方都有它的身影。及第粥用瘦肉丸、猪肝片、猪粉肠加入粥中煮熟而成,色白鲜明,糜水交融,味鲜香厚,吃后让人舒畅。

及第粥的传说

关于及第粥这道广州的特色美食,还流传着几个不同版本的传说,小编选取其一和大家分享:

清朝时,广东林召棠中状元回乡拜祖,他每天都喜欢用猪肝、猪腰子和猪肚子煮粥而食。有一天,一位退居广州的御史前来探访林召棠,刚巧林状元正在吃粥,连忙招呼老御史同吃。御史嗅到一股诱人的香味,便问他吃的是什么粥。林状元知道老御史常常盼望他儿子能科场高中,因此指着那粥恭敬地回答:及第粥。老御史闻之满心喜欢,也不客气,便与状元同食。粥白如凝脂,鲜香无比,味道很美。在科举取仕时代,状元、榜眼、探花为殿试头三名,合称三及第。林召棠便用猪肝、猪腰子、猪肚子三种猪内脏比作三及第。御史吃过及第粥后,回到家里便命厨人依法炮制,精心熬制及第粥给儿子吃。他的儿子果然高中状元。老御史大喜过望,逢人便讲及第粥的好处。因此,及第粥便广为流传开来。

及第粥的做法

【材料】

大米150g,猪腰、猪肝、猪粉肠、猪瘦肉、猪肚各75g,猪心60g,生姜、香菜、食用油、料酒、胡椒粉、盐、白糖各适量

【做法】

1、大米洗净,用少量油拌匀;生姜洗净切丝,香菜洗净切末;

2、猪粉肠、猪肚用开水氽烫后放入锅内煮1小时后切开,备用;

3、猪腰去除臊筋,用开水氽烫后切小块;猪肝、猪心与猪瘦肉切小块,洗净,加入生姜丝和精盐、白糖、料酒略腌;

4、将米放入粥锅,加水煮开,转中火煮约30分钟;

5、将所有材料放入熬好的白粥内,煮熟后用精盐、胡椒粉调味,并撒上生姜丝与香菜末即可。

广州的这道特色美食及第粥,不仅味美,营养丰富,而且还有很好的寓意,试问谁不想中“状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