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特色美食推荐:热干面

2014-09-15 14:59:00   来源:养生网

武汉有什么特色美食?说起武汉的美食,相信谁也不会把热干面给遗忘了。作为“中国五大名面”的热干面,它可是享誉全国,爽滑筋道的面条,鲜美诱人的滋味,武汉热干面深受大众的喜爱,甚至很多在外工作和学习的武汉人回来后的第一站就是去吃热干面解馋。

 

360截图-9900734

 

热干面的典故

中国的饮食文化博大精深,很多美食都有自己的故事,而热干面就有这么一个典故:20世纪30年代初期,汉口长堤街有个名叫李包的食贩,在关帝庙一带靠卖凉粉和汤面为生。有一天,天气异常炎热,不少剩面未卖完,他怕面条发馊变质,便将剩面煮熟沥干,晾在案板上。一不小心,碰倒案上的油壶,麻油泼在面条上。李包见状,无可奈何,只好将面条用油拌匀重新晾放。第二天早上,李包将拌油的熟面条放在沸水里稍烫,捞起沥干入碗,然后加上卖凉粉用的调料,弄得热气腾腾,香气四溢。后来有个同行叫蔡明伟,做生意很诚信,而且很会动脑筋。为了加快出货量,通过反复试验,他终于摸索出一套“掸面”的工艺———就是先把面煮七八成熟,然后快速降温并均匀抹上油,这样卖面时,出货量就快了。有一次蔡明伟在长堤街看到一家麻油作坊,看见他们从芝麻中提取麻油后,芝麻酱闲弃在一边,香气扑鼻,他灵机一动;何不将芝麻酱加进面里试一下呢?于是蔡明伟向麻油作坊老板购买了些许芝麻酱回家。同样经过多次反复试验,他觉得满意了,身边的人都说好吃,这时候他才信心满满推出他的新产品上街叫卖。热干面——这个武汉人民最爱的美食就这样诞生了。【此时蔡明伟给这个面起了个名叫“麻酱面” 直到1950年工商登记时才正式叫“热干面”】

热干面的特色

作为武汉最具特色的美食之一,热干面既不同于凉面,又不同于汤面,面条事先煮熟,过冷和过油的工序,再淋上用芝麻酱、香油、香醋、辣椒油等调料做成的酱汁,增加了多种口味,吃时面条爽滑有筋道、酱汁香浓味美,让人食欲大增,吃后回味无穷。

热干面的做法

美味的热干面如此诱人,大家也可以动手试试,下面小编分享热干面的做法:

【材料】碱面150g,芝麻酱、姜蒜、葱花、酸豆角、鸡精、老抽、盐、色拉油各适量

【做法】

1、准备好以上所有材料

2、国内烧开水,将碱面倒入锅中,煮到面浮起。(喜欢口感硬点儿的,浮起就可以将面捞起。喜欢软一点儿的,多煮片刻。)

3、将煮好的碱面捞起,控干水分,然后加色拉油。用筷子掸面,使面条上均匀的沾上色拉油。掸好好摊开凉凉

4、将姜蒜切末,加开水泡成姜蒜水

5、在芝麻酱中调入色拉油,鸡精和开水搅拌均匀成糊糊

6、小锅中烧开水,将头一天掸好的面过开水,控干水的面条盛入碗中,加芝麻酱,生抽,老抽,盐,陈醋,葱花,酸豆角趁热拌匀就可以食用了。

武汉有很多特色美食,而这热干面则是最具代表性的,如果你去到武汉寻找美食,一定要尝尝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