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外美食在西安

2014-09-15 16:40:00   来源:养生网

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加大,世界各地的美食陆续进驻西安,西安成了美食家的天堂。在西安,本地美食琳琅满目令人目不暇接,天南海北的大菜让人驻足不前,而域外美食更以其异国风情和独特口味笼络了西安人的心。

清淡精致的东瀛美食

西安街头出现第一家日本料理店大约是在1992年,那时日本料理被人们看作是高消费的代表,而如今,说起日本料理很多人都能报出两个以上的店名,比如安倍、惠里。目前西安市场上规模较大,较成气候的日本料理店就有十多家,这个数字还在继续增长。这些店大多分布在西安城内的繁华地段和文化氛围浓郁的城南地区。日本料理初入西安时,它的消费群主要以都市白领为主。经常光顾的王小姐对记者说,她最喜欢的就是那里的氛围和陕西菜所没有的清淡口味。

记者了解到,西安的日本料理店以其消费档次的不同分为居酒屋和料理亭,居酒屋消费层次相对较低,在日本主要是人们下班后喝酒、聚会的场所,类似于中国档次高一些的大排档,它的装修风格比较随意,色调主要以本木色为主,与日式家居装饰风格较

为接近,气氛非常热烈、轻松。而料理屋相比之下档次较高,菜品也比较正统,日式风格更浓,料理屋的氛围安静而优雅,店内装修多数以黑色和古铜色为主色调。

日本饮食制作非常精致,可谓少而精。一般以米为主食,蔬菜和鱼等为副食,除了饭、汤、腌酱菜之外,尚有前菜、生鱼片、烧烤类、油炸、锅煮类及凉拌菜、醋拌菜等的料理。在调味方面虽然使用酱油、酒、醋、砂糖等作为调味品,但都尽量保持材料本身的原味,口味都很清淡。高新区一家日本料理店的负责人介绍说,西安的日本料理店中像酱油、醋、芥末等主要调味料大多是从日本进口,其它原料多产自本地。目前在西安市场上最受欢迎的日本料理是寿司、天妇罗和烧火锅。日本料理的价格有高有低,一般居酒屋的个人消费为60-100元左右,而料理屋会高一些,那里的会席料理可根据客人的需要安排从200到1000元不等的标准。

悦目爽口的泰国菜

泰国菜进入西安的时间很短,专营的店也不过一二家,不过品尝过泰国菜的人一定会流连忘返,泰国菜特有的酸辣口味应该很对西安人的胃口。泰国是个临海的热带国家,绿色蔬菜、海鲜和水果极为丰富,所以这些也成为泰国菜的主要用料,现在泰国人正餐中都是以一大碗米饭为主食,佐以一道或两道咖哩料理,一条鱼,一份汤,以及一份沙拉,餐后点心通常是时令水果或甜点。因此泰国菜具有色调鲜艳、清脆新鲜、红红绿绿的特点,非常养眼。大凡第一次吃泰国菜的人都会对泰国菜的调料留下深刻的印象,很多调料都是东南亚甚至泰国才有的,在中国大陆找不到。泰国菜的独特魅力正在于此,小到一碗汤都有专用调料,否则口味尽失。

业内人士介绍说,泰国菜最常用的调料有4种,一个是泰国柠檬,几乎每一道泰国菜都会挤上柠檬汁,使它散发出浓郁的水果清香,对泰国人来说可以食无鱼但绝不能没有柠檬,另一种主要调料是鱼露,不过那种浓浓的“臭鱼烂虾”的味道不是所有西安人都能接受的。此外,泰国的朝天椒也是一绝,如果泰国菜中没有朝天椒就不能称作是泰国菜,当然,咖哩酱是必不可少的。

当然,除了日本、韩国、泰国等异国美食外,在西安的一些大型宾馆、酒店、西餐酒廊还可以吃到比较正宗、考究的法国菜、意大利菜等,只是在价位上普通老百姓还没有完全接受,相信要不了多长时间,这些域外大菜也将走入寻常百姓的生活。

离不开辣椒的韩国餐

说起来,韩国餐饮在西安的日子也不短了,大大小小的韩国料理店少说也有20多家,但规模都不大。韩国饮食以米饭为主,常见的菜肴有加放肉、鱼、豆腐、蔬菜等炖熟的火锅,以及韩国独有的营养丰富的泡菜,还有以韩国式的调味作料拌的各式小菜。韩国菜最基本最主要的作料是辣椒粉与大蒜,此外又加多种不同风味的调味品,因此韩国菜除了辣味以外,还具有独特的色香味,令人垂涎三尺。

韩定食是继承朝鲜时代的宫中料理,各式小菜摆满桌面,除了泡菜外,不加辣椒粉是它的特征,通常用蒸、烤、烫、拌等各种不同的烹饪方法,不过出售韩定食的韩国料理店在西安并不多见。在西安最常见的是韩国烧烤店,其中最受大众欢迎的是烤牛肉和烤牛排,牛肉和牛排事先要用作料卤腌,然后把牛肉切成薄片在铁板上烤熟,沾辣椒酱或豆瓣酱连用生菜、芝麻叶一起食用。值得一提的是韩国的“石碗拌饭”,它是韩国独有的美食,其实“石碗拌饭”的制作方法并不复杂,在白米饭上盖上黄豆芽等蔬菜及肉类、蛋类和作料,然后放入滚烫的石碗内加适量的辣椒酱搅拌即可。石碗拌饭的风味独特,锅底的锅巴更是一绝。受韩国流行文化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年青人喜欢尝试独具风味的韩国菜肴。本组稿件由本报实习记者晓敏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