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加利亚的午餐

2014-09-15 16:42:00   来源:养生网

保加利亚属于温和的大陆性气候,它仅适合发展农业,还适合花卉生长,特别是玫瑰闻名于世界,被称为玫瑰国,首都索非亚被称为花城。

保加利亚人一般以午餐最丰盛。通常都是从一盘汤开始,接着便是一杯烈性的开胃酒。至于下酒菜,最受欢迎的是“绍酒普凉菜”。这种凉菜是在西红柿丁和黄瓜丁上浇上素油和其他调料,再在上面盖上奶酪丝,中间再撒上一个完整的青辣椒。制作简单,色彩多样,味道清爽可口。

正菜最常见的是“丘维给”。这种典型的保加利亚正菜,是用肉和蔬菜在陶土罐里焖成的,既烂又鲜。如果是在比较像样的餐馆里,服务员上这道菜时,还在盛土罐的瓷盘里倒上酒精,点上火,使罐内的肉菜继续保持一定温度。正菜上桌后,按照习惯,还要取走烈性酒,换上更大的杯子,饮葡萄酒。

保加利亚盛产葡萄,酿造葡萄酒有悠久的历史,几乎家家户户都有这种手艺。虽然法律明文规定,葡萄酒的生产和批发、贸易均由国家专营。但种植葡萄的农户有权自己酿造,数量不限。保加利亚的葡萄酒分红、白两类,据说有一百多个品种,当地人却对各种酒名,都能如数家珍,并且各有所好。

最后的一道菜,则多半是烤面包或者是一盘烧土豆。保加利亚从城市到村镇,几乎每家餐厅都配有乐队,用以招徕顾客。这种方法已经沿用了六七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