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莉酒配大闸蟹

2014-09-15 16:45:00   来源:中国日报网食品频道

时值上海早冬,依然是大闸蟹盛行的时节,只不过现在是公的更肥的时候。此时也正好有同道好友自西方来,定要与我一起品尝中国美食,而且声称此乃他到上海来最大的乐趣。我也就乐得有人买单,还可以共同探讨酒与东方美食本来就是咱人生一大快事。

最近我刚从西班牙雪莉酒产区归来,幸庆发现雪莉酒配大闸蟹如此的契合,如同中西合璧的天作良缘,一遇到机会总是想卖弄一翻。

今年我都没大敢吃大闸蟹,一般来讲是不敢买菜市场的大闸蟹,惟恐这大闸蟹是不是吃激素了,或者说吃过避孕药什么的,而且本人体质对这些都过敏。记得有一次从附近的市场买回家自己蒸后配匈牙利的贵腐甜酒,吃了半只身上就开始起苞,吓得再不敢自己买蟹吃。开始还以为我自己是不是过敏反应,后来在一次和洋美食家比赛中勉为其难的吃了一只,结果没反应,才猜测是我那次在菜市场上买的大闸蟹的确有问题。

与国外同行共享美食自然是不能放过品尝大闸蟹,虽然以前经常看到外国人不是很喜欢吃这很麻烦的大闸蟹,然美酒美食作家自然是与一般外国人不一样,吃当然也不能去一般的餐厅,一是怕遇到问题蟹,二是要这餐厅要有英文的菜单,要不还得我一边吃一边为他做翻译,累得慌。想来想去,还是去静安寺边上的鹭鹭酒家,这是一家上海菜有名的餐馆,价格自然不菲,但是安全和美味毕竟是第一考虑的。

我从家里带一瓶雪莉产区的TIO PEPE的甜的OLOROSO的雪莉酒,TIO PEPE原来的意思指的是“伯夫”,但是我在西班牙经常看到的是这家的酒瓶装扮成一位带吉他的红衣红帽的女郎的广告,象似西班牙热烈和多情的女郎,我想是不是可以音译成“甜贝贝”。我之所以拿OLOROSO的雪莉酒而不是CREAM 的雪莉酒,是因为OLOROSO是甜的,但是不会象CREAM那么甜,因为太甜的酒配大闸蟹也不是很合适的。

这里简单扼要的讲点雪莉酒常识,大家可能知道雪莉酒是白葡萄酒发酵完后添加中性葡萄蒸馏酒精的。雪莉酒里有一种白的不甜的酒叫FINO,之所以叫 FINO是因为这种酒在木桶内会形成一种膜叫FLOR,是防止酒过分氧化的。记得今年年二月在上海的国际葡萄酒评比的时候就品尝过,当时并不是很喜欢,认为酒精度过高,而且还是有点氧化口味,认为不如一般的干白好配菜。然而这次到西班牙多次喝该种酒,特别是配西班牙的生火腿吃,渐渐的也开始喜欢这种口味了,难怪这里酒厂的人跟我讲一般外国人总是从喜欢甜的雪莉开始,之后才喜欢FINO的,这跟一般刚开始喝葡萄酒的人从口感上更容易接受干白葡萄酒和甜白葡萄酒道理是有不同之处。

另一种雪莉酒我想我们国人一般都会喜欢的,就是OLOROSO,它是葡萄经过一到两天晒干后酿造的,由于葡萄水份蒸发,加入的酒精后达到18度,酒也是甜的,它是氧化酒,跟我们黄酒有类似的地方,这就是我想用来配大闸蟹的,另外一种在这里就不讲了,怕讲太多大家也记不住的。

这天上海的夜晚已经有冬天的样子了,我们先是点了一瓶八年陈的塔牌黄酒温热了暖身,自己打开这瓶甜贝贝OLOROSO的雪莉酒,虽然我不认识这家餐厅经理和大厨,他们自然也不知道咱们的身份,但总算看着我带位蓝眼睛的人和点了一瓶酒的基础上给了面子,没要开瓶费。这也使我们开心的点了四只六两重的大蟹,近三百大元一斤也不心疼。

我们分别用两种酒来配蟹,后来觉得OLOROSO的雪莉酒更加的合适,因为大闸蟹的肉是甘甜的,我这位同道还从来没吃过如此甘美的蟹肉,他也表示黄酒不怎么甜不是特合适。我跟他讲,如果配我老家江苏丹阳的甜性黄酒那就非常合适,只不过没绍兴黄酒出名,很难在上海找到,只好等明年我提前从老家背酒过来,等他再来上海时品尝了。

总是听得人讲,学会吃喝要三代,其实我觉得更主要的是人要喜欢讲究细节,相信自己的味觉体验,牌子响的酒并不见得都好,以前好的也不见得现在就好。如今似乎什么都在变化,酒也好,菜也好,现在品尝着好的才是真正出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