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二龙戏虾” 谈葡萄酒与中国菜搭配

2014-09-15 16:47:00   来源:信息网

葡萄酒在中国普及,进行市场推广的重要一环是研究葡萄酒与中国菜的搭配。原因有二。一是国外葡萄酒文化中,酒与菜的搭配是重要的一项。在许多葡萄酒书籍中,葡萄酒菜搭配是必写之章,由此可见葡萄酒菜搭配在葡萄酒文化中的重要地位。二是对中国大多数消费者来说,酒基本上是在进餐中饮用的。引导消费者更多地欣赏葡萄酒,需要研究葡萄酒与中国菜的搭配。

当葡萄酒文化引入中国时,开始是以西方现有的研究成果介绍葡萄酒与菜搭配,常见的是西菜与葡萄酒搭配。然而,大多数中国消费者吃西餐是偶尔为之的换口味,如同欧美国家的人偶尔下中餐馆换口味一样。日常无论商务宴请、喜庆婚嫁,亲朋团聚基本是以中国菜为主。因此,葡萄酒普及搭配中国菜的研究势在必行。

考虑到这些因素,最近为杂志写葡萄酒配菜时,选了龙徽的Riesling。龙徽的Riesling色浅黄略带微绿,闻起来青柠檬、苹果和蜜桃果香与花香交织,入口清爽,怡人的蜜香令人享受口齿留香之妙。配中国菜的清炒、清蒸海鲜、鸡和蔬菜可以将菜中的鲜味提携出来,也能感受到佳肴令酒更香醇的意境。想不到的是,在写这款酒配菜的过程中感触到如何发展本土化的葡萄酒文化,在此抛砖引玉。

开始选了清炒虾仁,这款菜适合龙徽的Riesling。为了找一个引人的题目冥思苦想之际,灵感突发,写下“二龙戏虾” 这个题目时,意识到这是个能让大多数消费者朗朗上口,易于记忆的葡萄酒配菜,而且可以令消费者非常中国形象化地记住了龙徽葡萄酒。

“二龙戏虾” 是用龙徽的Riesling配杭帮菜的名肴龙井虾仁。龙井虾仁选用新鲜淡水虾去壳清炒,加以鸡汤焖开的龙井茶。这道菜绿色的龙井点缀在淡红的虾仁之间,清香鲜嫩,是款经典的浙江菜。配龙徽的Riesling,感到鲜香怡人的美味。 “二龙戏虾”取自“二龙戏珠” ,是中国老少皆知的装饰图案。最近各地均有以二龙戏珠为主题的菜肴,主要以菜形相似为特点。“二龙戏虾” 则取其音,颇有意似之境。

由此及彼,想到长城葡萄酒。以前写过“在美国寻找长城”,现在可以“沿着长城……”,变生出许多配菜的题目。中国文化精深博大,简洁明了的表达方式产生的效果如同好葡萄酒的回味一样,醇香悠长。

葡萄酒是一个多样化的世界,葡萄酒文化本土化也意味着研究如何搭配外国葡萄酒和中国菜,在介绍外国葡萄酒配中国菜时也可以运用中国消费者喜闻乐见的方式。仅举一例,用美国罗伯特·蒙大菲家木桥酒园的赤霞珠配烧羊肉,题目为“跨越太平洋的木桥”,可简题为“跨洋(羊)木桥”;亦或用木桥的白皮诺配云南过桥米线,题为“双桥牵线”,以激发起人们试试体会木桥酒园的酒搭配中国菜的兴趣。

最后,关于葡萄酒与美食,见到许多介绍西方搭配规则之文,往往忽视了最新潮流,即别管那些白酒配海鲜、白肉,红酒配红肉的陈年旧则。因为那些规则是早年白葡萄酒总是果味香、酒清爽;红葡萄酒总是单宁重、酒浓郁时研定的。今天,当许多加州Chardonnay(霞多丽)比多数Pinot Noir(黑皮诺),甚至一些Cabernet Sauvignon(赤霞珠,经典浓郁红葡萄酒) 都浓郁时,古老的颜色法则就不太适应了。中国在酿造具有自己土壤和气候特征的葡萄酒时,会迎来更多的外国葡萄酒丰富生活,无论哪种葡萄酒,都在中国文化氛围中探索与中国菜的搭配。在此过程中,既尊重欧美国家已有的研究成果,又根据中国的实际加以发挥。葡萄酒配中国菜的路途应该是色彩斑斓,美味无尽,妙语联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