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鱼的食疗大全 鱼肉鱼胆治疗感冒高血压等

2014-09-12 15:29:00   来源:养生网

草鱼其肉味鲜美,古往今来,颇受到人们的青睐草鱼入馔,历史悠久,我国各地早已有用草鱼烹制的名菜小吃。那么,你可知道它的众多治病的食疗方法呢?嘿嘿……一起去看下吧,

身家介绍:

草鱼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据现代营养科学研究分析,在每100克的鲜草鱼可食部分中,富含有蛋白质17.9克,脂肪4.3克,灰分1.0克,热量110千卡,钙36毫克,磷173毫克,铁0.7毫克,硫胺素0.03毫克,核黄素0.17毫克,尼克酸2.2毫克。

 

草鱼

草鱼肉:味甘性温,具有暖胃和中的作用,适合于治疗消化不良,伤风感冒等病症。

草鱼胆:味苦性寒,具有降压和祛痰的作用,适合于治疗高血压、烧烫伤、咳嗽多痰等病症。

治病验方

1.暴聋:草鱼胆1个,加入冰片少许,滴入耳中。

2.益眼明目:将新鲜草鱼肠适量,清水洗净后,切成段,加鸡蛋,胡椒粉,旺火蒸熟,常食用。

3.肝风头痛、久疟虚劳:用新鲜草鱼肉300-500克。作为家常菜,经常煮熟服用。

4.水火烫伤:(1)刘寄奴(又名六月雪)研成末,用量根据烫伤局部的面积大小,3-4次为宜,草鱼胆汁,分量以渗润药末为度。生盐若干(烫泡伤用盐少许,火伤有盐量约为药末的1/2)。将上述三味药物和匀,涂擦伤处,热度即降。痛减为止,4-5天即痊愈,效果明显。(2)草鱼条2000克以上,茶油或花生油适量,将草鱼剖腹取出胆汁,用油调匀涂于烫伤处,每日数次。

5.伤风感冒(伤风鼻塞、怕冷、头痛):新鲜草鱼肉片200克,生姜片25克,米酒30-60克。水半碗放入锅内,加入上述味食物,放少量精盐、味精调味,煮熟,趁热连肉带汤吃,微出汗。

6.齿龈常流血及溃烂化脓:草鱼牙齿两对,烧成灰,朱砂0.9克,山稔子(炒黑)1.5克,人中白0.9克,煅硼砂0.9克,珍珠0.3克,琥珀1.2克,共研末,取少量末涂患处。

7.烧烫伤:草鱼胆汁加刘寄奴(又名六月雪,研成末),以胆汁浸润刘寄奴末为度,另加少量精盐(火伤用盐量约为药末的一半),将以上三味药物,和匀,涂伤处,连用4-5日。

8.小儿疖肿:草鱼胆若干个,茶油150克,将鱼胆放入茶油瓶内,使用时用鱼胆油涂擦患处。

9.草鱼冬瓜汤:鲜草鱼1条250-500克,将鱼去鳞、鳃及肠杂,用清水洗净,再用植物油炸至金黄色,与去皮的冬瓜500-1000克同放入煮锅,文火煮浓汤,用精盐、味精少许调味,食之。此方具有祛风、清热、平肝的作用,适合用于肝阳上亢高血压、头痛等病症。

10.草鱼豆腐:草鱼1条约500克,豆腐250克,青蒜10克,咸雪里蕻10克。草鱼去鳞及肠杂,清水洗净,切成段。将雪里蕻用清水洗净,再切成小段。豆腐切成小方块,入油锅炸金黄色。鱼入油锅稍煎片刻,再加些雪里蕻,放入适量料酒、食盐、酱油、糖调味加水烧煮,煮至鱼熟,放入豆腐,改用文火焖烧几分钟,加入青蒜即成。此方具有补中调胃、利水消肿、润肤美颜的作用,适合用于妊娠水肿等病症。

11.消化不良:鲜草鱼肉150克,麦芽10克,山楂30克,陈皮10克,水煎服之,每日2次。

12.一切骨鲠咽喉:用米酒适量,放草鱼胆2枚,以酒化之,温服催吐(鱼胆有毒,只宜用于催吐,不宜内服)。

13.降低血压:草鱼胆有明显的降低血压的作用,用草鱼胆降血压的下降程度成正比。但因降压剂量与中毒剂量极为接近,故需慎用。不能吞服较多的鱼胆,必须遵照医嘱。

14.风寒头痛:草鱼1条,去肠杂及鳞,用清水洗净,加葱白或香菜同煮,吃鱼喝汤。

15.胃脘冷痛:草鱼1条,去肠杂及鳞,用清水洗净,加白豆蔻、砂仁各3克,同煮,吃鱼喝汤。

16.慢性胃炎:草鱼1条,去肠杂及鳞,用清水洗净,加生姜5片及其他调料煮食,宜经常食用。此方对于年老体弱、视力不佳、产后出血及妇女更年期等病症的治疗,具有较好的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