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患者吃什么好?18项饮食禁忌要记牢

2014-09-12 18:21:00   来源:养生网

适当食用一些动物性食物,每周的进食次数2-3次动物性食物是人类获取优质蛋白质、脂溶性维生素(维生素A、D、E等)、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铁、锌的良好来源。适量食用些动物性食物,不仅不会引发脂肪肝或其他慢性疾病或加重,相反,由于动物性食物中蛋白质含量高,且氨基酸组成更适合人体需要,尤其是赖氨酸和蛋氨酸的含量很高,与谷类食物相搭配,可充分发挥蛋白质的互补作用;同时由于鱼类(尤其是海洋鱼类)富含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能有效预防慢性疾病。所以,每天食用1-2两瘦肉(切忌肥肉和荤油),每周吃两三次海鱼对脂肪肝有很好的预防的作用。

 

脂肪肝

 

每天食用2两豆类食品大豆富含优质植物蛋白质,其蛋白质含量一般为36%~40%,且所富含的八种氨基酸都接近人体需要,大豆的蛋白质是植物性食品中唯一可与鱼、肉相媲美的。大豆卵磷脂有利于肝中脂肪代谢,防止脂肪肝形成。所含有的亚油酸能够在人体内转为不饱和脂肪酸,吸收肠道内的胆固醇所分解的胆固醇,能有效减少血液中的胆固醇,降低动脉硬化的发生率,还能有效防治心血管疾病。由于大豆内的氨基酸不能贮存在体内,摄入过多的豆类制品并无益处,每日食用2两左右的豆类制品为宜。

保证每天食物的多样性脂肪肝患者要多增加每天所食用的食物种类。由于每种食物所含的营养成分不同,除母乳外,任何一种天然食物都提供不了人体所需的全部营养元素。人体每天所需的营养元素要达到40种,单靠一种或几种食物无法满足脂肪肝患者所需营养。所以根据科学比例,要广泛摄取各种食物,如水果蔬菜类、豆制品类、乳类、五谷类等,以维持膳食平衡,保证每日人体所需营养。

类为每天饮食的基础对于脂肪肝患者,谷类人体每天能量的主要供给源,是饮食的基础。但最近十几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大部分城市地区其动物性食物的消费量已超过了谷类的消费量,占据了人们饮食的主导地位,为脂肪肝及其他慢性病的发生提供了温床。所以,要大力宣传以谷类为主的膳食习惯,改善肉类为主西方膳食结构。并且在谷类食物中,提倡多食用些粗粮。

1、绝对禁酒。

2、选用去脂牛奶或酸奶。

3、每天吃的鸡蛋黄不超过2个。

4、忌用动物油;植物油的总量也不超过20克。

5、不吃动物内脏(即下水、下货)、鸡皮、肥肉及鱼籽、蟹黄。

6、忌食煎炸食品。

7、不吃巧克力。

8、常吃少油的豆制品和面筋。

9、每天食用新鲜绿色蔬菜500克。

10、吃水果后要减少主食的食量,日吃一个苹果,就应该减少主食50克。

11、山药、白薯、芋头土豆等,要与主食米、面粉调换吃,总量应限制。

12、每天摄入的盐量以5--6克为限。

13、葱、蒜,姜、辣椒等“四辣”可吃,但不宜多食。

14、经常吃鱼、虾等海产品。

15、降脂的食品有:燕麦、小米等粗粮,黑芝麻、黑木耳、海带、发莱以及菜花等绿色新鲜蔬菜。

16、晚饭应少吃,临睡前切忌加餐。

17、每天用山楂30克、草决明子15克,加水1000毫升代茶饮。

18、如果肪肝引起肝功能异常,或者转氨酶升高时,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降脂药、降酶药物和鱼油类保健品,但不宜过多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