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20万亩茶园 立起乡村振兴绿色支柱

2021-10-25 17:15:20   来源:三江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深秋时节,在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布央村仙人山茶园,茶农们在梯形的茶园里,巧手不停翻飞,将一枚枚嫩绿的茶芽摘入篓中,放眼远眺,宛若五线谱上跃动的音符。茶农吴远秀介绍说,为了抢收今年的最后一季秋茶,她每天清晨7时左右就早早来到茶园,跟满山的秋茶来一场“指尖赛跑”。

  茶园成侗乡百姓致富“绿色银行”

  “我家种有5亩多茶树,天天有茶叶可采,今年夏茶价格不错,我早出晚归,一天下来可收入百余元。”看着满园的鲜嫩茶芽,吴远秀笑得合不拢嘴。她说,布央村每天最热闹的就是傍晚时分的广场茶市,每天至少有七八个茶叶老板到村里收茶青,天气好的时候,甚至会有近20个茶青收购摊点,茶农们排起长队,一手交茶一手收钱,足不出村便可轻松将茶青销售一空,场面格外壮观。

  三江侗族自治县位于桂、湘、黔三省(区)交界处,系云贵高原余脉边缘,为中、低山和丘陵地带,属热带岭南湿润气候,寒暑分明,雨量充沛,日照充足,所处经纬度属世界公认的“黄金产茶区”。该县从1988年起,在八江镇布央村开荒种茶,点燃了百里侗乡大规模种植茶树的“星星之火”。为了加快发展茶叶产业,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茶叶产业发展的决定》《关于加快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的决定》等相关政策。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实现村村种茶。截至目前,全县茶树种植面积20万亩,可采摘面积达19万亩,2020年农民人均茶叶收入4585元,茶叶产业已成为该县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成为侗乡百姓致富的“绿色银行”。

  “三江春”茶叶品牌香飘四海

  “我们公司通过打造生态茶园,建设标准加工生产线,茶叶申报并获得绿色食品认证、SC生产认证等措施,树立‘三江御香’等系列品牌,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三江侗族自治县御香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曹丽琼介绍,目前该公司经营的生态绿色食品茶园达1700亩。

  三江为了提高茶叶经济效益,策划打造了“三江春”品牌,实施“三江早春茶,敢为天下先”3年品牌推广打造工程。每年邀请中国茶科所等区内外茶叶专家到三江传授茶叶生产技术,手把手指导茶农,提升茶叶加工工艺水平,研制名优茶叶产品,促进三江茶叶产业实现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2012年三江茶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经过几代茶叶人努力吸纳传统经验,融合现代技艺,精心挖掘之后相继开发了一系列新产品。“三月牙己”“三江御香”“仙人山”等茶叶品牌已通过国家工商总局注册登记,“侗寨宝”“侗乡名茶”“三省坡茗”等获得了SC认证,并多次获得全国名优茶评比特等奖和金奖。因此,三江先后荣获“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2020年度茶业生态建设十强县”“2020年度茶业百强县”等称号。从此,侗乡茶叶香飘万里,美誉不断。

  闯出乡村振兴新路“茶旅融合”

  “布央村现在有25家农家乐、客房215间,每天可留宿游客380人,周末基本上都住满,茶叶也比以前卖得好。”布央村党总支部书记、村民委主任谢勋庭介绍,通过合作共建、资源入股、土地流转等多种方式,该村入股县农文旅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共建“仙人山”景区,去年全村人均分红700多元。八江镇布央村正以茶旅融合方式闯出了一条“茶叶+旅游”的新路子。

  布央村以茶强村、以茶富民、以茶兴旅,着力写好茶文章,开发茶园观日出、自助采茶加工、农家乐、百家宴、民宿等旅游项目,倾力打响茶旅融合“金名片”,2018年成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这个从曾经“山高水远布央村,有女不嫁布央郎”的贫困村,变身为户均种植3亩茶树的富裕村。

  游客吃上百家宴,喝着侗家米酒,跟侗家人一起跳多耶舞,再上茶山摘茶,返程时提着一袋袋精心选购的新茶满载而归……近几年三江做好“绿色文章”,通过茶旅融合,以满山的绿茶擎起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今年1至9月,全县接待游客735.03万人次,实现旅游社会总收入达8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3%和84%,有力促进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