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瓶换包装纸 瓶装水拼颜值

2016-07-21 13:04:32   来源:新华网

  炎热的夏天,买一瓶矿泉水随手拿着,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如果你恰好是个对颜值特别注意的“外貌协会会员”,就会发现如今的不少矿泉水品牌的包装特别吸引眼球,它们或是简洁风格的透明瓶,或有小清新图案的包装纸,很是引人注目。记者走访青岛市场发现,在国家颁布了新的包装饮用水标准、不得再炒作“功能水”概念后,矿泉水品牌为了宣传,或走颜值路线,或走高端路线,让人更加眼花缭乱。

    事由 新国标一改 功能水匿迹

    “我记得小时候那会,矿泉水就崂山、娃哈哈几个牌子,后来又多了农夫山泉、冰露。”29岁的市民王妍回忆。但就在前些年,她发现矿泉水一下多了好多种,名称也是眼花缭乱,“什么富氧水、弱碱性水,都不知道是啥意思。 ”当时各个企业纷纷涌入饮用水市场,导致行业竞争加剧。一些水企玩起了概念,推出所谓“功能水”产品。为此生活记者还曾针对市场上各种炒得火热的功能水一一请专家分析,最后得出的结论基本都是“炒作概念”,实际上对人体健康影响不大。

    在2014年,国家卫计委颁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水》,规定不得以水以外的一种或若干种成分来命名包装饮用水,并明确指出,除饮用天然矿泉水外,所有直接饮用的包装饮用水,只能分为饮用纯净水和其他饮用水。这一版本“新国标”自2015年5月正式落地实施,要求自2016年1月1日以后生产的水,需要符合上述标签标识规定。

    新国标一落地,各种矿泉水品牌就掀起了一波换包装的风潮。比如屈臣氏蒸馏水把包装换为“屈臣氏饮用水”,康师傅饮用水换装为“康师傅优悦饮用纯净水”。台东利群商厦超市的饮料部柜长孙久强告诉记者,还有农夫山泉新推出的学生水也是去年推广上市。

    观察 瓶身大变身 简约小清新

    记者走访台东利群商厦超市发现,换包装后,矿泉水包装多了不少新面孔。比如统一的爱夸七彩矿泉水,流线型的瓶子全透明,中间一根细细的彩色竖条,红、橙、蓝、紫等颜色摆在一起,很是抢眼。而国内较早生产瓶装纯净水的娃哈哈,原有的包装瓶就是一个普通塑料瓶中间有一圈塑料纸,而现在的一款名为 “晶钻水”的产品,瓶身虽然也是塑料材质,但看起来光滑了许多,加上仿钻石切割的竖条,瓶身更加晶莹剔透,手感也更好。

    “还有一些矿泉水品牌瓶子一直都挺好看,比如百岁山一向走简约路线,有粉色和蓝色两种半透明瓶身,还有两道弧线凹痕做装饰。 ”孙久强告诉记者。而依云的瓶子也是简单型,加上粉色配色,显得简约大方。货架上各种“高颜值”瓶身整整齐齐摆在那,乍一看很像精致的家居摆放瓶。

    除此之外,农夫山泉新出的一款饮用水瓶身也十分吸引眼球,四款瓶身的包装纸上画着熊、鹿等动物插画,清新的画风和颜色跟传统包装比起来,让人眼前一亮。据农夫山泉的广告介绍,他们专门邀请了插画设计师绘制了一系列童话式的包装,主要针对年轻的消费群体。孙久强介绍,农夫山泉这款水不仅画风清新,瓶嘴也是设计独特,不经过强力挤压不会出水,这也是针对运动量大的年轻人设计的。

    价格 平民价居多 未影响销量

    颜值有了明显提升,但孙久强说,价格基本维持了原先的水平。比如农夫山泉的动物插画瓶子是3.5元一瓶,现在利群搞特价,2.99元一瓶。而统一的爱夸七彩矿泉水和娃哈哈的晶钻水都在2—3元之间,百岁山略贵一些,一瓶在3—5元之间。

    其实不仅这些高颜值矿泉水,其他矿泉水价格基本也走的是“亲民”路线。孙久强给记者列举了一下,最便宜的是银鹭矿泉水,只要6角一瓶,可口可乐的冰露也经常搞活动,差不多六七角,其次是百事和康师傅的水,1元钱左右,怡宝纯净水是1元多一瓶,利群自己的品牌1957矿泉水每瓶1—2元。崂山矿泉水、农夫山泉基本在两三元一瓶。恒大、屈臣氏、昆仑山、百岁山价位在3元到5元,农夫山泉的一款婴儿水则是10元。这些价格略高的水都会有一些“辅助内容”,比如3—5元的水多含有苏打水成分,而婴儿水则是用来冲奶粉的。

    颜值高,价格也不贵,这样的水会更受欢迎吗?从利群销售的情况来看,卖得最好的是“相貌平平”的崂山矿泉水,其次是利群自主品牌的1957,还有农夫山泉和冰露卖得也还不错。

    定位 个别商品高端 水源品质不同

    在一众便宜矿泉水中,记者也发现了一些“贵货”。比如很多人都知道的法国依云矿泉水,一瓶要十多元。利群一款巴黎水也在这个价位,还有农夫山泉出的一款矿泉水,高达40元,透明的玻璃瓶身上有雪花质感的白色图案,据品牌介绍这些图案主要是反映“长白山生态文明”,包括植物、动物等。

    高颜值和高价格,让一些精打细算过日子的消费者望而却步,但也吸引了追求生活品质的顾客。比如家住嘉定路的李佳就跟记者介绍她所认识的一个朋友,“专门喝依云,连家里养的仓鼠也是喝的依云。 ”而不少喜欢收集瓶子的人也会为了收藏专门买玻璃瓶的矿泉水。

    孙久强告诉记者,这类矿泉水的价格高,主要和品质以及水源地有关。比如巴黎水水源地就是在法国,依云水源地则称“背对阿尔卑斯山脉”。

    拼颜值,走高端路线,矿泉水厂商采用了各种手段。但在孙久强看来,很多消费者买水,多半是顺应消费习惯。对此王妍十分赞同。 “我一直买崂山矿泉水,到超市基本不挑,看到就买。 ”别的品牌颜值再高,品味再高,她也很难做出改变。不过也有年轻人会为此改变消费习惯。比如生于1992年的张薇薇就是一位 “颜控”,对好看的矿泉水爱不释手。“农夫山泉的四款我都集齐了,现在在收集统一的爱夸,争取把几种颜色都集齐。 ”在她看来,反正价格都差不多,买一款颜值高的,喝起来也能赏心悦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