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普洱生茶很伤胃,为啥有些人一天喝到晚都没事呢

2016-07-27 11:45:50   来源:新华网

  说起来真的很讽刺,我这么喜欢普洱茶的人,因为学习过程喝的太多,得了两次胃病。为此现在整个人还处于亚健康状态。现在虽然能喝,但也非常的节制。所以在这里跟大家探讨下如何健康的饮茶,如何预防胃病。

  首先我相信喝生普的朋友可能有不少经历过胃病。按道理说我们百度一搜都知道普洱茶在商家嘴里那是绝对养胃的!但是!他们说的应该是熟普,或老生普(纯干仓要到90年代,传统仓2000左右)。然而目前市面上很火得古树,大树纯料基本都是新茶。稍微有点常识的都知道,新茶在本质上更接近绿茶,而不是国家分的黑茶类。其中的茶多酚,茶碱等等物质远远高于发酵了的熟普。对胃的刺激非常强烈,很多人都知道胃病千万别喝绿茶,特别伤胃,实际上生普新茶有过之而无不及。(这个我的主治医生不断告诫我很多次了)

  但为什么很多人喝生普的茶商一天喝到晚都没事呢?这个我觉得主要是两个原因!

  1规律和习惯

  2胃的耐受性

  规律的饮茶生活使得他们渐渐习惯了大量的喝茶,但对于我们突然开始大量喝茶的人来说一下子很难接受。而且刚开始喝茶的朋友很容易破坏之前的生活规律。首先晚上喝茶睡眠质量下降,睡眠时间拖后了。其次晚上喝完茶肚子容易饿,很多人会睡前加宵夜。再来下午过渡喝茶让自己原本规律三餐进食的胃在其他时间增加了工作量,让胃几十年养成的习惯发生了变化。特别是过量喝茶会不断刺激胃酸的分泌,胃的负担大大加大。

  胃的耐受性也是因人而异的,有的人天生铁胃,我等小鸡胃羡慕都羡慕不来,只能眼红,这些人不进消化能力,胃的承受能力好,对这些刺激物的反应也要小得多。

  那么不喝生普,熟普就一定养胃吗?

  我周围很多事实告诉我,不是的。正因为熟普不刺激,很多朋友会喝过量,大杯大杯喝,导致肚子饱饱的,下午喝完还没消化直接晚饭,晚饭完了接着喝,导致胃负担过大,直接症状是:腹胀,胃酸增多,反胃,消化不良。但比喝生普的症状轻。

  简单的说熟普是养胃的,物极必反,过了自然就伤了。我认为科学喝熟普绝对是养胃的。

  那生普这么伤胃还能不能喝?

  废话,当然能喝,对我来说既是胃病不还想尽办法调理肠胃,为了能够一直战斗下去吗哈哈哈哈,说的好悲壮阿。关键还是如何科学健康的喝茶。

  好了下面我提供我的喝茶建议和心得。

  首先是时间:

  早晨尽量别喝茶,让胃好好休息,及时喝,也就喝熟茶,而且尽可能不要喝太多杯,我个人建议根据个人体质和胃的耐受性,半泡(6杯)到一泡(12杯)不等。

  中午饭后到三点建议别喝,饭后1小时内别喝,喝前不要吃不易消化的大餐,啤酒之类的碳酸饮料。

  下午三四点开始到五点之前建议根据胃的耐受程度喝一到两款茶,五点以后建议让胃休息一下吃晚饭。下午喝茶可以说是身体条件最佳的时候,但是很新的新茶建议最多喝一款,喝些中期茶会好点。

  晚饭过后建议休息1个小时以上,8点半左右喝泡老点的茶,新茶古树建议投茶量控制一下,尽量不要泡太浓。最多建议喝两泡生茶,或一生一熟。喝了熟茶不会太饿想吃宵夜。因为科学上来说人晚上9点以后最好不要进食。

  对于茶量的控制我建议大家控制在‘品饮’的范围,别一两个人也用180CC的大壶,120CC一泡足以了。用8克盖碗也够2到3人喝阿。特别不支持因为茶好,死也不浪费的思想。在怎样也就一泡茶,犯的着给自己的胃填堵吗?

  对于现在已经处于消化不良的朋友,或轻微胃炎的朋友,建议你们治好以后晚餐素食为足,少吃烧烤宵夜,少喝啤酒白酒,喝茶前吃的东西尽量清单易消化。喝完茶难受最多吃两块苏打饼,殿下肚子即可。

  最后总结:天生胃好的朋友,羡慕啊!你们爱咋喝咋喝去吧。胃差的朋友,养成习惯循序渐进,我们一样可以调理好。只是喝茶不能太猛而已。说实话当年学茶喝新茶对自己的胃伤太大拉。当年我也是夜晚烧烤,啤酒对瓶吹得主阿哈哈哈。现在被茶油们人送外号‘黄四泡’一款茶就喝四水就不喝了哈哈,哭都哭不出来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