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公布治理餐桌污染工作方案 重点整治8类加工食品

2017-03-24 09:08:08   来源:东南网

  福建省日前公布2017年全省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工作方案。我省将重点加强源头综合治理,强化监督管理和专项整治,健全体制机制,全面完成工作目标任务,进一步提高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防范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

  根据工作方案,福建全省加工食品质量安全评价性抽检总体合格率要稳定在97.5%以上,成品粮、食用油、调味品、肉制品、蛋制品、酒类、乳制品、腐竹等不合格样品检出率要稳定在3%以下,原粮卫生抽检合格率90%以上。整治蜂蜜、婴幼儿配方乳粉、糕点、饼干、调味品、桶装饮用水、蜜饯、酒等8类食品,以及本省企业生产在售的改善睡眠类、减肥类等易非法添加化学物质的保健食品。整治掺杂掺假、滥用食品添加剂、虚假宣传、产品不合格、标签标识不规范等问题。督查保健食品生产企业能否按照注册或者备案的技术要求组织生产、生产过程是否存在违法添加、食品标签、说明书以及宣传材料中有关功能宣传是否合法合规。

  方案要求,要加强网络食品经营监管。多渠道开展网络食品经营主体摸排,完善全省经营主体数据库。落实第三方平台责任,督促平台提供者履行法定义务,推进与第三方平台的沟通合作机制。开展网络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加强执法力度,努力查办一批警示作用较强、影响力较大的典型案件。加强网络食品安全监测抽检,在网络集中促销时段,以省内第三方平台入网经营者及国内大型第三方平台我省入网食品生产经营者为重点,开展定向监测和监督抽检,推进福建省食品药品互联网交易监管系统建设。主动介入、规范指导、鼓励支持我省区域性、特色化第三方平台的发展。

  此外,方案还在种植养殖环节、水产养殖环节、饮用水环节等提出具体治理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