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明子有哪些副作用

2016-07-01 18:03:42   来源:搜狐网

  决明子作为中药材既可以药用也能食用,一直以来都是电脑族、白领办公室的必备之物。决明子的功效很多,比如,能够降低胆固醇、降低血压和抗菌,但是这并不代表决明子没有副作用,临床上服用决明子能够降血脂,但是大约有不到10%的患者服用后可能在服药初期出现恶心、腹泻、和腹胀等症状,但是这些是能够自行消失的,而且还可以继续服药的。但是决明子长期服用是有危害的。小面小编将为你介绍决明子的副作用,一起看看吧!

  决明子的副作用

  决明子性微寒,容易拉肚子、腹泻、胃痛的人,不宜饮用此茶。需要注意的是:有泄泻与低血压者慎用决明子制剂。其“主渲泻”的副作用,一定要引起怀孕女性的重视,最新研究发现,长期饮用轻则引发月经不规律,重则使子宫内膜不正常,从而诱发早产。

  如果是从书上看来的或别人说用决明子治近视的话,那你就大错特错了.决明子这味药的确有清肝明目作用,所以对于肝火重或有热像的比较适宜,对于没有明显热象且大便稀软的绝对不能吃的。

  中药里有很多能明目的药,如车前子,枸杞,石斛,免丝子,珍珠母,菊花,蝉蜕,石决明,刺蒺藜,秦皮,等等数不胜数,具体用药需要结合中医辨证才行,不能一概盲目使用,这就是用中药和用西药最大的区别。决明子(草决明)最大副作用可能是通便滑肠,一般不会有其他的问题,但气虚便溏者不宜用.此药的确有较好的减肥功效,还可配合生山楂增强减肥之力也是很好的。

  决明子功用疗效

  决明子为豆科植物决明的成熟种子,亦称为草决明。《神农本草经》记载决明子性甘苦微寒,归肝、胆、肾三经,具有清肝明目,润肠通便,降脂瘦身的功能,可用于头痛眩晕,目赤昏花,大便秘结等,近年来临床上又用于高血压病的治疗。决明子含蒽甙类物质,分解后产生大黄素、大黄素甲醚、大黄酸、大黄酚及葡萄糖等。实验证明,决明子具有降血压、降血脂、抗菌等作用,用于治疗高脂血症有一定疗效。除药用成分外,决明子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和丰富的氨基酸、碳水化合物等,近年来其保健功能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坚持喝,对便秘有很好的效果。

  决明子代茶

  一位养生有道的寿星写诗说:“愚翁八十目不瞑,日书蝇头夜点星。并非生得好眼力,只缘常年服决明。”微炒后的决明子浸泡代茶饮,是老年保健的便方。以10g~20g置杯中,开水浸泡,色黄清香,味道甘苦,别有风味。患高血压和习惯性便秘的人不妨一试。一杯决明子茶,也许会给你带来健康和快乐。但因其性味微寒,脾胃虚弱者不可久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