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香酒生产工艺的特点

2016-08-08 12:58:50   来源:食品中国

酱香酒采用糯性小红粮和小麦为原料,工艺十分独特且科学合理,与其他白酒工艺相比,其工艺的特点为“三高三长”。

三高是指生产工艺的高温制曲、高温堆积发酵、高温馏酒。酱香白酒生产采用高温制曲,曲温最高可达70℃,高温制曲是酱香大曲风格特点形成的关键,也是酿制酱香白酒的重要环节;堆积是指发酵物料在入窖发酵前堆积于酿酒车间的晾堂上,目的是为了捕获车间空气中的酵母等微生物,另外就是为了提高入窖温度;高温馏酒指的是蒸馏时冷却器中流出酒的温度较高,有利于低沸点的小分子物质从酒中逸出,如甲醇、乙醛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有利于提高酒的品质。

三长主要指酱香型白酒基酒生产周期长;大曲贮存时间长;酱香型白酒基酒酒龄长。基酒生产周期长达一年,共分下沙、糙沙二次投料,一至七个烤酒轮次,可概括为二次投料、九次蒸馏、八次发酵、七次取酒,称为“九蒸七取”,历经春、夏、秋、冬一年时间,而其他名白酒只需几个月或十多天即可完成一个周期。新生产的大曲不能直接应用于酿酒,需经过六个月以上的贮存,使各种酶的活性和微生物菌群进一步得到平衡,香气物质进一步积累。经酿造生产的基础酒要经过三年以上的贮存,使酒中的小分子物质进一步挥发减少,部分成分得到氧化,完成酒中的分子重新排列过程,使酒的风味达到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