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喝不同的茶,要用于不同类型的茶具?

2016-06-22 21:53:36   来源:搜狐网

  我们说,喝茶有很多讲究,比如不同的茶使用的茶具不同,冲泡的方式不同,很多人说这是作,这不是作,这是你不懂,下面我就来一一介绍下为什么要用不同的茶具。

  绿茶:绿茶用玻璃杯冲泡可以观茶叶在热水中渐渐舒展开,在水中游动,很美,算是一种茶趣吧。玻璃杯出来的茶汤口感,比较清、鲜、甜。

  绿茶用玻璃杯冲泡可以观茶叶在热水中渐渐舒展开,在水中游动,很美,算是一种茶趣吧。玻璃杯出来的茶汤口感,比较清、鲜、甜。而且三泡之后就会变淡许多。

  红茶:很多人喜欢那种带有过滤胆的玻璃茶具,至于为什么,我想还是图它方便吧,适合在办公室饮,一个玻璃茶具和一个杯就可以喝了。

  不过我自己就用盖碗泡红茶,还是那句话,出汤快,看叶底看的清楚,闻叶底能闻的准。至于口感,用玻璃杯与用盖碗出来的茶汤。

  玻璃茶具入水量比盖碗多,前两冲会浓郁些,后面加水就没前面浓郁。而用盖碗,从浓至淡,起码得五冲,好茶是需要慢饮的,再说,我们又不急。

  乌龙茶:乌龙茶基本是用紫砂壶或盖碗。说下这两的区别。紫砂壶散热慢,所以保温性强点,茶汤味道更加醇厚些,但香气被盖子吸收,还有需要注意的是,紫砂壶容易把茶闷了,时间把握不好,会影响口感。

  用盖碗,能泡出它原味的口感,各方面层次分明,所以我们在试茶样时,都是用盖碗,方便闻香,能够准确的评出一泡茶的优缺点,但保温性没有紫砂好。有心情有情趣养壶就用紫砂,想专注于茶,就用盖碗。

  普洱:盖碗和紫砂壶同样适合泡普洱,各有特性。但我个人觉得普洱还是用紫砂冲泡适合些,前面说了,紫砂散热慢,保温性强。

  多年的普洱老茶,需要用高温的水冲泡,才能发挥出普洱茶汤的魅力,而且紫砂会有点“修饰”的作用,把那些不好的杂味去掉。

  不过如果要试一泡普洱,用盖碗能确切的反应出茶的好坏,不失真。有的人比较挑剔,生茶用盖碗,熟茶用紫砂。还有的茶客喜欢用铁壶或银壶来煮茶。

  杯子不过是盛茶汤的物件,用什么杯子其实都一样。

  但如果你喜欢观汤色,用白瓷杯,追求清透用福建德化高白瓷,追求精致美感用景德镇。

  如果你有心思养杯子,就用汝瓷。如果你喜欢一个人喝茶,又喜欢大碗喝,用建盏。

  介绍到这里现在大家应该知道为什么我们喜欢喝茶的人为什么那么多讲究了吧,讲真,我是个粗鲁的人,喜欢用碗喝茶,期盼着那天朋友大发慈悲送我一个建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