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料是如何毁掉我们的牙齿的?

2016-06-20 19:54:27   来源:搜狐网


  大分饮料的PH值在2.2-4.9之间,而牙齿表面珐琅质的溶解临界PH值是5.5!如果你饮料不离口,就等于是把牙齿泡在这样的液体中,慢慢溶解!所以,如何正确的喝饮料,绝对是门技术活。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哪些行为对牙齿的杀伤力最大呢?

  一个许多人都不曾意识到的盲点是:包装饮品!特别是碳酸饮料。

  而且这些形形色色的包装饮料对牙齿的攻击指数强大到爆表!不信的话,我们给大家看一些真实案例(前方多图高能预警!不适者请绕道):




  发生这样的事,其实源于一个平常到不能在平常的生活细节:这些患者非常爱喝碳酸饮料,天天可乐、雪碧不离口。这也是俗称的“可乐牙”。

  那么问题来了,一杯汽水罢了,怎么会那么可怕呢?

  因为,大部分市售饮料——包括碳酸饮料和各种软饮的PH值在2.2—4.9之间,而牙齿表面珐琅质的溶解临界PH值是5.5!换言之,牙齿长时间泡在这样的液体中,一定会慢慢溶解!

  在极端的情况下,甚至可能毁掉你的整口牙齿,如下图(前方高能,谨慎查看):


  这是一个来自美国的真实个案:这位酷爱可乐的男孩年纪轻轻便失去了所有的牙齿,不得不安装上全口假牙。

  在医学领域,这一现象被称作“酸蚀症”,简单来说就是牙齿长期广泛接触酸性物质造成的牙齿牙齿硬组织溶解丧失。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对于儿童来说,饮料的杀伤力更大!因为刚刚萌出的牙齿,尚未钙化完全,更容易被酸性物质溶解侵蚀。更何况,小朋友往往还特别喜欢睡前喝点甜甜的饮料,同时又尚未掌握刷牙的正确技巧。

  所以在此提醒各位家长:让你的孩子尽量少喝包装饮料,让你的孩子尽量少喝包装饮料,让你的孩子尽量少喝包装饮料。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那么问题又来了,汽水不能喝了,喝喝果汁啊椰奶啊王老吉啊之类的,总可以了吧?

  现实通常都是残酷的,虽然这些饮料不含碳酸成份,但仍然有丰富的糖分。这些糖分解遇到口腔中的细菌,也会发酵产酸,继而导致牙釉质脱矿溶解。

  人生真是无处不纠结啊。想保护牙齿,又忍不住口腹之欲,怎么办?其实只要掌握正确的方法,喝点饮料也无妨:

  1、 如果要喝饮料,请尽量一口喝完,不要小口小口的喝好久。把饮料含于口中太久,等于是让整口牙齿浸泡在饮料里。有条件的话用吸管,减少牙齿在酸性环境中的暴露。


  2、 喝完饮料及时漱口,但是不要立刻刷牙!!因为刚喝完饮料口腔内的PH值较低,牙釉质被软化,立刻刷牙会造成牙面的过度磨耗。一般至少要半个小时以后才能刷牙。


  3、 使用含氟牙膏。氟能与牙釉质发生反应,减少牙釉质在酸性环境中的溶解,并能促进釉质矿化,使牙齿变得坚固。另外,氟还能干扰糖的发酵,从而减少糖代谢而产生的酸,有助于阻止牙酸蚀症的发展。


  4、 定期涂氟。对于尚未掌握刷牙技巧的儿童来说,涂氟是坚固牙齿的最佳选择。同时还可以加强牙齿的钙化,增强抗蚀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