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吃荔枝老上火?老宗医来支招!

2016-06-20 20:06:10   来源:搜狐网

  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炎炎夏日,除了西瓜,小编家的冰箱里必备的还有荔枝。冰镇过的荔枝,酸甜可口,吃进去顿时消暑解渴。但素,我们都知道吃荔枝容易上火,小编就给大家传授一下小编吃荔枝不上火的小诀窍。

  荔枝味酸甜,性温,入心、脾、肝经;果肉具有补脾益肝、理气补血、温中止痛、补心安神的功效;核具有理气、散结、止痛的功效;可止呃逆,止腹泻,是顽固性呃逆及五更泻者的食疗佳品,同时有补脑健身,开胃益脾,促进食欲之功效。


  辣莫好处多多的荔枝如何吃才能不上火呢?

  1、 冷藏

  将新鲜的荔枝用容器盛载,放于冷水中,隔夜取食,可不上火。且能化燥气而能补阴。

  2、 盐水浸泡

  将剥掉外壳的荔枝,但是不要将白色的那层薄膜也剥掉,冲洗干净之后,浸泡进30%的盐水中,浸泡一个小时就能够取出,剥开白色薄膜就能吃了,经过盐水的浸泡之后很大程度的将荔枝的火气降低了。

  3、 吃掉果膜

  我们在剥荔枝壳的时候,果肉上有一层薄薄的白膜,有点涩涩的口感,一般我们都是将它剥掉的,但是如果要防止上火的话建议将薄膜也一起吃掉,然后吃完荔枝之后将荔枝蒂部凹进去的果肉白色的蒂状部分也一起的吃掉,同样可以防止上火。


  4、 每次不宜超10颗

  普通人每次食用荔枝也不宜超过10颗,尤其是儿童每次吃3~4颗即可,不宜过量。而阴虚燥热、湿热偏盛体质的人不宜吃荔枝,糖尿病患者以及容易胀气的人也需慎吃。正在长青春痘、伤风感冒、急性炎症等症状的人不宜吃荔枝,会加重病症。

  5、 喝点降火汤

  在吃荔枝之前可以适量的喝点冬瓜汤、绿豆汤或者夏枯草凉茶等降火的食物,可以有效的预防上火。或者用20~30克的生地煲瘦肉或猪骨汤喝,可以有效的预防荔枝病。


  顺带跟大家分享一下小编挑荔枝的小技巧

  看:从外表看,新鲜荔枝的颜色一般不会很鲜艳,那种色泽极为艳丽不见一点杂色的荔枝,很可能是不良商贩人为处理过的。另外如果荔枝外壳的龟裂片平坦、接线明显,味道一定会很甘甜。

  捏:挑选时可以先在手里轻捏,好荔枝的手感应该发紧而且有弹性,如果手感发软或感觉荔枝皮下有空洞,不为钱包考虑也要为身体考虑,还是不要冒险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