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芪的功效及食用方法 老中医讲诉不为人知的黄芪

2016-06-21 10:18:45   来源:搜狐网

  现如今,随着西药的普及以及应用日常疾病的广泛,越来越多的人都开始遗忘老祖宗留下来的中药,今天我就给大家推荐一款非常实用中药黄芪。一说起这黄芪我不得不夸奖几句,不仅功效颇多,而且无副作用,在治疗各种疾病上崭露头角。那么,黄芪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到底是什么?我们一起往下看。


  一、黄芪的功效

  黄芪有益气固表、敛汗固脱、托疮生肌、利水消肿之功效。用于治疗气虚乏力,中气下陷,久泻脱肛,便血崩漏,表虚自汗,痈疽难溃,久溃不敛,血虚萎黄,内热消渴,慢性肾炎,蛋白尿,糖尿病等。炙黄芪益气补中,生用固表托疮。

  二、黄芪的作用

  1、补气固表,利尿托毒,排脓,敛疮生肌。用于气虚乏力,食少便溏,中气下陷,久泻脱肛,便血崩漏,表虚自汗,气虚水肿黄芪圆片,痈疽难溃,久溃不敛,血虚痿黄,内热消渴、慢性肾炎、蛋白尿,糖尿病。

  2、有增强机体免疫功能、保肝、利尿、抗衰老、抗应激、降压和较广泛的抗菌作用。能消除实验性肾炎蛋白尿,增强心肌收缩力,调节血糖含量。

  3、增强机体耐缺氧及应激能力,促进机体代谢和改善心功能。

  4、有降压的作用,调节血糖,可以作为糖尿病患者的辅助用药,黄芪同时具有抗茵及抑制病毒作用。

  5、用于气虚乏力,食少便溏,中气下陷,久泻脱肛,便血崩漏,表虚自汗,气虚水肿,痈疽难溃。

  6、具有氧化性。黄芪的化学成分有:膜荚黄芪含黄酮、皂甙类成分黄酮类成分如芒柄花黄素、羟基芒柄花黄素(毛蕊异黄酮)及其葡萄糖甙等,其中有些成分具较强的抗氧化活性。

  7、病弱体虚的人服用,可以增强体力,增强抵抗力,对病情恢复有一定的帮助。


  三、黄芪的食用方法

  1、煲汤法。喜欢吃烧鸡、烧肉、烧鸭的朋友,不妨在烹饪美食时,放一些黄芪在里面,这是一个不错的食用方法哦,它具有增加滋补的作用,是肉食主义朋友们的最佳食用方法。

  2、泡茶法。每天用黄芪5-10克左右,用开水泡10-20分钟后代茶饮用,可反复冲泡。该方法是黄芪最简单最方便的食用方法。

  3、煎服法。取黄芪50克左右,煎汤以,用煎过的汤液烧饭或烧粥,就变成黄芪饭、黄芪粥,经常食用对身体健康非常有益。还可用黄芪30克,枸杞子15克,一同水煎后服用,对气血虚弱的人服用效果更佳。

  4、泡酒法。此方法适合饮酒的朋友朋友们食用。取适量的黄芪、白酒,放入泡酒容器中,加入适量的白酒浸泡后即可食用。切记一次性不可喝得太多。

  此外,黄芪味甘性温,宜于气虚阳微的病人。如果湿毒内蕴,表实邪盛,气机壅滞,痰食郁结,疮疡肿毒初起及其它实症者,均不适合食用黄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