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茯苓煲龟 解毒祛湿治湿疹

2016-06-21 10:21:43   来源:搜狐网

  最近空气中的湿度很大,气温忽冷忽热,过敏体质或素有皮肤病患者在湿热、多变的天气里容易反复出现湿疹、疖病、皮肤瘙痒等皮肤问题。针对这些情况,可以选择煲一些清热解毒的汤水来辅助治疗,营养师今天推荐的土茯苓薏米煲龟,就具有清补解毒、祛湿排脓的功效,是湿热天气皮肤病患者不错的选择。

  原材料

  土茯苓50克、薏米30克、草龟1只、生姜3片

  烹调方法

  先将土茯苓、薏米洗净,稍浸泡;龟置盆中淋入热水,使其排清尿,洗净,宰杀去头、爪和内脏,但龟甲同用。把浸泡过的土茯苓和薏米连水一同放进瓦煲内,加入适量清水煮约半小时后再放入龟和生姜熬1.5小时,加入少许食盐调味即可食用。

  药膳功效

  此汤方中的土茯苓曾被《本草纲目》记载为“健脾胃,强筋骨,祛风湿,利关节,止泄泻”;薏米有“健脾渗湿,除痹止泻,清热排脓”的作用,乌龟则有滋阴潜阳、健身健骨的功效,入药最好选用金钱龟,但价格昂贵,故可选用一般的草龟来代替,也能达到同样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