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大米的好处 大米营养丰富多吃对人体好

2016-06-07 15:30:33   来源:三九养生堂

  大米饭,我们都喜欢吃。而且几乎是天天吃,那么大家知道大米的营养价值多高吗?吃大米的好处又有哪些呢?这就要好好分析一下大米的成分了。这里小编就来和大家说说这个问题,了解大米的功效,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吃大米!

  大米,就是我们俗称的稻谷,其实从稻谷变成大米,其过程之冗杂、精细,是我们无法想象的,那么大米都有哪些营养价值呢?

  1、稻谷中含有的营养成分不可估量,除此之外,它还含有90%以上的人体所需营养素,也正因为这样,它成为了我们现今的主食。


稻谷中含有的营养成分不可估量

  2、大米中富含多种矿物质成分,能够给人体提供较为全面的营养,即便其含量不高,但是总体来说,不负其“五谷之首”的称号。

  3、大米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可以给人体补充较多的营养素,维持人体各项机能的正常运行。

  4、大米中含有的蛋白质比例是所有谷类中最高的,虽然其营养比不上动物蛋白质,但是它又比较容易被消化和吸收,也因此更受人们的欢迎。

  5、大米中含有的脂肪不高,将其作为主食,会比面食更利于减肥。

  从中医上来讲,大米还有这健脾胃、补气通血脉的功效,食用之后能使人耳聪目明,肺部有亏损者、便秘者早晚食用大米熬制成的粥,症状会得到缓解。另外,它在一定程度上还有缓解皮肤干燥的功效,若是在熬粥时加入梨,养生效果更佳。

  如何鉴别大米的品质

  虽然大米的营养价值很高,但这是建立在优质大米的基础上,那么我们在购买大米的时候要怎么鉴别大米是优质的还是劣质的呢?怎么才不会误食毒大米呢?我们在购买大米的时候,自然是看大米的米粒了,那么我们要从几个方面来观察米粒呢?

  1、米粒的硬度越高越好,这样表示它的蛋白质含量也高。

  2、透明度越高越好。

  3、观察米粒的腹部,大多数米粒的腹部都会有一个不透明的白斑,腹白过大的不要。

  4、如果有一条或者多条横纹,表示这种大米在加工过程中营养价值已经流失大半了。

  5、看米粒的颜色,正常的米粒都是白色,如果有变黄或微青,都是发生了化学反应或是某些微生物引起的,香味和口感都不好。

  6、陈米的米粒没有香味,且颜色暗淡,有的甚至会有霉味。

  大米粥的做法

  银耳香梨大米粥

  原料

  大米80克(1/2量米杯),银耳3朵,香梨1个。

  做法

  1、锅内放约1000ml水,大火烧至水似开非开,大米用清水冲洗干净,放入锅中,加入一点食用油和食盐。

  2、大火煮开,用小勺撇去浮沫。

  3、银耳用冷清水泡发至耳叶舒展涨开。

  4、泡发好的银耳摘去粗老根部,用清水洗净,放在案板上,用刀稍微剁碎,将剁好的银耳碎放入大米锅中。

  5、用小勺将粥稍微搅拌几下,转中小火熬煮至粥体浓稠。

  6、香梨洗净去皮去核,切成小丁,将香梨丁放入粥中。

  7、用小勺搅拌粥体,继续熬煮3~5分钟即可。

  结语:有关大米的营养价值,这里就介绍这么多。相信大家看完之后对大米又多了些认识了。其实大米饭我们天天都在吃,只是因为它是主食,每天一层不变地出现。就容易被我们忽视了。虽然餐桌上的菜肴很丰富,但其实大米饭才是主角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