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角的营养价值 经常食用豆角能益气生津

2016-06-08 16:20:01   来源:三九养生堂

  豆角的营养价值很高,虽然它的价格很便宜,一般人家都能吃得起。在农村呆过的人都知道,豆角的种植也很简单,许多地方都可以种。那么豆角的作用究竟有哪些呢?这里小编就和大家说说这个问题。顺便教大家一些豆角的做法!

  豆角的营养价值

  豆角早在《本草纲目》中就有记录并对豆角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其中说到“理中益气,补肾健胃,和五脏,调营卫,生精髓”,可见豆角的营养价值之大,那么豆角除了这些营养价值,还有什么作用呢?

  豆角中的营养成分很多的,维生素B、C还有一些植物蛋白含量都很丰富。而且这些物质对人体有很重要的作用。能使人头脑宁静,调理消化系统,消除胸膈胀满。中医还认为豆角有防治急性肠胃炎,呕吐腹泻,解渴健脾、益气生津的功效。 而且豆角性味甘平,有补肾止带的功效,特别适合脾胃虚弱所导致的食积、腹胀以及肾虚、白带增多者食用。


豆角性味甘平,有补肾止带的功效

  现代社会环境污染大,当人体内产生自由基过多或清除过慢时,就会加快机体的衰老和诱发诸多疾病。研究表明,豆角对羟自由基有较强的清除作用,这可能与其含有较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E、抗坏血酸、微量元素硒有关。对比研究结果表明,长豆角(例如豇豆)比短豆角对羟自由基的清除能力更强。

  如何挑选优质豆角

  如何挑选优质豆角呢?豆角是非常美味又极具一样的健康食品。豆角营养素含量丰富,被称为蔬菜中的肉类。作为明智的消费者,要如何挑选优质豆角呢?新鲜的豆角肥美饱满,色彩比较鲜绿,透明有光泽,是优质的豆角。而不新鲜的豆角会有裂缝,看上去干瘪瘪,皮皱皱的。

  豆角怎么做好吃

  豆角营养丰富而价格亲民,所以现在广受主妇们的青睐。豆角容易入味,而且煮法多种多样,比如炒,炖,煸,蒸,烧,烩……说得口水都流出来啦!那么现在介绍几种做法简单但又非常美味的豆角小菜给你们吧!

  1、炒豆角

  豆角小炒肉是本人吃过最多的一种做法,味道非常好,把肉切成丝,然后在锅里浇点油放入肉丝翻炒,炒得有点金黄光泽时再倒入豆角,炒豆角的时候一边炒,一边缓缓地加一点水,等豆角快熟时加点调料就可以了。吃的时候可以浇一点麻油,味道很好。

  2、红烧豆角

  把豆角洗净后切掉两头尖的地方,豆长的话可以切成一段一段的,然后在预热的锅里加少量油,放入豆角炒,然后加两勺糖,再加两勺老抽翻炒,再用文火稍微焖几分钟,最后加盐、辣椒等调味料就可以起锅。

  3、腌制豆角

  酸豆角当开胃菜味道很好哦。准备一个大的玻璃罐或者坛子,洗干净之后晾干,然后把豆角洗干净也晾干,放入坛子中,再在坛子里加盐,如果先把盐融化了加盐水效果更好,再加一点辣椒,然后把坛子封起来,放到阴凉干燥的地方,一般一个礼拜就可以吃了。吃的时候可以切成小段,用来拌泡饭味道极好。

  4、煮汤豆角

  豆角250克,青椒75克,鲜汤750克,水淀粉、盐适量。将豆角洗净,切成3厘米左右的段;青椒去蒂、去籽洗净后切成粗丝。炒锅置旺火上,将油烧至七成热,放入青椒丝炒出香味,加少许盐炒匀,再倒入豆角同炒;倒入鲜汤,煮两分钟,调好味,勾入水淀粉即可。

  5、干煸豆角

  嫩豆角400克,碎米芽菜半包(40克),绍酒1汤匙,酱油2汤匙,盐、味精、香油适量。首先将豇豆洗净,切成3厘米左右的段待用。炒锅洗净置旺火上,放油烧至七成热,下豆角,炸至皱皮时捞出,沥干油份待用。锅中适量留油,倒入酱油加色,放入豆角煸炒至干香,放盐、芽菜炒出香味,再放绍酒、香油、味精炒匀即可。

  6、土豆炖豆角

  豆角掐去两头,撕掉老筋,焯熟,土豆去皮切块,五花肉肥肉和瘦肉分开切块,锅下一点点油,把肥肉下锅熬出油,放入葱和蒜,下土豆翻炒一会儿,加入大酱,土豆炒熟后放入豆角、瘦肉,加水没过所有食材,盖上盖子大火焖,汁收的差不多了加少量盐调味,起锅前加味精,美味就是这么简单。

  结语:有关豆角的营养价值,这里就介绍这么多。相信大家看完之后对豆角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了。生活中,很多人都会做豆角,而且它也是许多家庭主妇们的最爱。做法简单还不同过多的处理,买回来洗一洗,切一切就能下锅了。还不会做豆角的朋友快学习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