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白菜的功效与作用 孕妇可以吃大白菜吗

2016-06-08 16:28:44   来源:三九养生堂

  大白菜是一种非常普通的蔬菜,很多人都喜欢吃。而且大白菜的吃法也很多,那么大白菜的作用有哪些呢?这么普通的蔬菜有没有什么食用注意事项呢?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大白菜的营养价值多高?着重要分析的就是孕妇能否吃大白菜的问题。

  孕妇可以吃大白菜吗

  大白菜的营养价值很高,并且是我们最为常见的蔬菜了,那么孕妇是不是可以肆无忌惮的吃大白菜呢?答案是孕妇可以吃,但是不宜多吃,并且要注意搭配适当的食物,以免导致身体不适。

  孕妇吃大白菜的好处

  1、孕妇经常吃白菜,可以利用白菜所含有的维生素起到去除黄褐斑,润滑肌肤的作用,自然而然的,预防和缓解孕期肤质变差的问题。可以说白菜是一种美容养颜的蔬菜。


可以利用白菜所含有的维生素起到去除黄褐斑

  2、孕妇经常吃白菜还可以加速肠道蠕动,促进消化,防治孕期妇女消化不良的问题,可预防孕妇患肠道疾病。同时也很好的解决了孕期便秘的问题。

  3、孕妇常吃大白菜可以促进体内的新陈代谢,令毒素得到及时排出。

  4、孕妇常吃大白菜还可以减少乳腺的发病率,还能预动脉硬化及心血管疾病。

  5、孕妇常吃大白菜能够为胎儿补充钙质和铁元素,促进骨骼发育,预防贫血。

  但需要注意的是白菜性寒,孕妇不宜多吃,在吃的时候要注意搭配一些食物,使它变得不寒。并且,在挑选大白菜的时候,一定要选择包的紧实且新鲜、无虫害的大白菜。注意根部刀截部是否腐烂、变色,若变色表明采收时间过长营养流失严重。

  食用大白菜的注意事项

  虽然一般人都可食用大白菜,但是在食用大白菜的时候,也还是有许多需要注意的地方,例如我们所熟知的大白菜不能生吃,腐烂的大白菜不能吃等等。

  1、腐烂的白菜含有亚硝酸盐等毒素,食后可使人体严重缺氧甚至有生命危险。

  2、烹调时不宜用煮焯、浸烫后挤汁等方法,以避免招牌营养素的大量损失。

  3、大白菜在沸水中焯烫的时间不可过长,最佳的时间为20~30秒,否则烫得太软、太烂,就不好吃了。

  4、大白菜性偏寒凉,胃寒腹痛、大便溏泻及寒痢者不可多食。

  5、肺寒咳嗽患者不宜食用。

  6、大白菜不能与兔肉、山竹一起食用,会引起腹泻或者身体上的一些不适。

  因此,虽说大白菜营养含量极其丰富,但是该注意的我们还是需要注意,尤其是一定要将大白菜煮熟,其他的问题可能于常人来说都不是什么大问题了。并且不能长期只食用一种食物,这样不利于身体的健康。

  大白菜的营养价值

  大白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E,经常吃白菜,能增强皮肤的抗损伤能力,可以起到很好的护肤和养颜效果。大白菜中的维生素C对胃及十二指肠溃疡也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大白菜中的纤维素不但能起到润肠,促进排毒的作用,同时还有促进大便排泄,帮助消化的功能。对预防肠癌有良好作用。

  大白菜还能促进人体对动物蛋白质的吸收,预防老年性动脉硬化和心血管疾病。

  另外,大白菜还有预防乳腺癌的功效。有研究表明,中日妇女患乳腺癌的几率比西方妇女低得多,原因就在于中日妇女会多吃大白菜。

  除却这些,大白菜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经常吃白菜可防止维生素C缺乏症(坏血病)。民间还有用白菜治感冒和冻疮的偏方。另外,用白菜子还可以解酒,可用于酒醉不醒者。

  结语:有关孕妇能否吃大白菜的问题,这里就介绍这么多。相信大家看完之后对大白菜又多了些认识了,女人怀孕之后总是会很小心,尤其在饮食方面会格外地注意,就会形成看到什么都要问一句,这个孕妇能吃吗?其实只要平时多注意身体,正常饮食都是没有问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