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补性食物种类

2016-06-05 14:59:34   来源:食品中国

温补性食物有羊肉、牛肉、鸡肉、狗肉、鹿茸等;益肾食品有腰果、芡实、山药熬粥、栗子炖肉、白果炖鸡、大骨头汤、核桃等。
龙眼肉:补心安神,养血益脾。
荔枝:甘温养血,益人颜色。
饴糖:补中缓急,润肺止咳。
扁豆:健脾养胃,化湿解暑。
山楂:消食健胃,活血化淤。
胡桃:补肾助阳,敛肺止喘。
谷食类:面、蚕豆、豆油、酒、醋。
蔬菜类:生姜、大蒜、大葱、韭、胡荽菜、芥子、胡萝卜、薤白
果品类:李、橄榄、木瓜、乌梅、粟、葡萄、大枣。
食糖类:蜂蜜、白糖、砂糖。
禽兽类:鸡肉、雉肉、羊肉、牛肉、鹿肉
鳞介类:鲫鱼、鲥鱼、鲤鱼海虾鳝鱼鲢鱼、胖头鱼、鲩鱼泥鳅鲍鱼

温补菜谱

编辑
1、炖羊肉最有营养
羊肉的做法很多,据古籍记载,元代就有十余种;到了现代,资料最完整的一本《清真全羊菜谱》中,共记载了280种羊肉的做法。如果按照类别划分,则主要有蒸、煮、煎、炒、熏、炖、煨、涮、拌、炸等。这么多做法中,到底哪一种更好呢?记者采访了有多年餐饮经验的厨师杨先生。
炖羊肉是最常见,也是最好的吃法。它最大的优点是既能吃肉又能喝汤。煮过肉的汤,营养程度非常高,是滋补身体的佳品。而且,羊肉经过炖制以后,更加熟烂、鲜嫩,易于消化。如果在炖的时候再加上合适的中药或营养上能起到互补作用的食品,滋补作用会更大。如当归羊肉汤枸杞羊肉汤黄芪羊肉汤羊肉萝卜汤羊肉豆腐汤、猪蹄羊肉汤都属于此类。冬天,很多人喜欢吃锅仔羊肉,这也是炖羊肉的一种。但吃时不要过于心急,一定要保证将肉炖烂、炖熟,否则生羊肉中的酪酸和梭状芽孢杆菌不易被胃肠消化吸收,食后会导致四肢乏力。
烤羊肉串原为新疆地方风味小吃,是用鲜羊肉切成拇指大的薄片,串在铁钎上,蘸上调料,在火炉上烤熟。烤羊肉味道鲜美,烤的时候最好选用鲜羊肉,别用冷冻的。这样,营养流失少,而且容易消化。类似的做法还有烤全羊炒烤肉、炭烤羊腿等。
此外,焖羊肉也可以保持羊肉的原汁原味,做法以黄焖羊肉最为常见。涮羊肉鲜嫩,羊肉中的活性营养成分能够较好地保存。但涮的时间不宜太短,否则不能完全杀死肉片中的细菌和寄生虫虫卵。炸羊肉香鲜、可口,但羊肉中的营养成分损失较大,而且含热量较高,油炸食品还容易产生苯丙芘等致癌物质,最好少吃。
2、虾营养价值丰富,脂肪、微量元素(磷、锌、钙、铁等)和氨基酸含量甚多,还含有荷尔蒙,有助于补肾壮阳。在西方,也有人用白兰地酒浸虾以壮阳,鉴于此,便不难知道为何扶阳不可缺少虾了。但有一点需要留意:虾无疑对肾阳亏者有效,但阴虚阳亢者不宜多吃。
3、泥鳅含多种营养成分,蛋白质,糖类,矿物质(钙,磷,铁)维生素(VB,VA,VC)均比一般鱼虾高,脂肪成分较低,胆固醇更少,并含有艹碳戊烯酸的不饱和脂肪酸,有利于人体抵抗血管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