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楼的种植技术与品种分类

2016-06-05 16:17:02   来源:搜狐网

  重楼的种类

  即我了解野生重楼有24个品种,供云南,贵州,四川就有12个品种9 个变种,但是种野生种品种太多,听说有的品种药材公司是不收的,种七叶一支花,跟云南重楼投资又大,一小苗就卖到5块,希望懂重楼品种的高人来探讨探讨,各是真的有的重楼不收够,

  1. 巴山重楼2高平重楼3凌云重楼4大理重楼5金线重楼6独龙重楼7球药隔重楼8长柱重楼9日本重楼10禄劝花叶重楼11毛重楼12多蕊重楼13多叶重楼14华重楼又民七叶一枝花15滇重楼又民云南重楼16四叶重楼17黑籽重楼18卷瓣重楼19文县重楼20平伐重楼21北重楼22南重楼23海南重楼24五指莲重楼。一亩地大概需要12000棵苗。

  2.有粉质和胶质两种。断面洁白色、粉性者称作“粉质重楼”;将断面浅黄棕色角质或半透明状者称作“胶质重楼”,由于前者在制药中易粉碎,药粉洁白,故药厂多用此类重楼,后者难粉碎,色泽较差,故多弃而不用。在药材商品中,胶质重楼价格较低、销路困难,多做废品处理。


  重楼种植技术

  一、种子繁殖技术

  重楼种子繁殖技术是一种繁育数量大,育苗成本低的有效育苗方法,但技术含量较高,育苗时间较长。具体措施如下:

  1、催芽处理。把成熟的重楼种子采摘后去除外壳,将种子拨出装入网袋,按一层土壤一层种子储藏于室内进行催芽处理,待重楼种子长出新根时(4—5月份)即可播种。要求:种子储藏层数在5层以下,宜薄不宜厚,壤土既要疏松透气,又要具有保水性能,土壤要经常保持湿润,但不能积水。

  2、苗床播种。按2500粒/㎡撒播于温室苗床上,播种后覆土1—1.5厘米,播种后5—6月份开始出苗,一般当年出苗率可达60%以上。

  要求:播种前温室苗床要进行除草、消毒灭菌和杀虫处理,苗床土壤要疏松肥沃,墒面土层厚度为20—30厘米。

  3、苗床管理。

  当年生长的幼苗抗性较弱,

  一定要加强水分、温度和病虫草害的管理。要求:苗床土壤要长期保持湿润,棚内空气相对湿度50—80%,温度30℃以下,苗床遮阳度在50%左右,要时时监测病虫害的发生,及时清除墒面杂草,次年视苗情适当追肥。

  4、移栽假植。第二年6—7月份开始间苗,可陆续将生长健壮的大苗,按株距10厘米、行距10厘米假植于露地苗床上,浇足定根水,成活后来年就可供大田种植。

  二、根茎繁殖技术

  根茎繁殖是重楼常见的无性繁殖方法,技术可操作性强,易成活、见效快,可缩短育苗时间,但成本较高。有以下2种方法可操作:

  1、根茎切段繁育技术。3—4月或9—10月,将重楼根茎切成小段,用浓度为5—8mg/L的细胞分裂素6—BA浸泡12—36小时,在室内一层壤土一层切段放置,土层厚3—5厘米,堆放的总高度50厘米左右,保持壤土相对含水量50—70%,不定芽萌发后有根1—3条时移到温室。按株行距2.5×2.5厘米的密度假植于温室苗床上,假植期间管理与种子繁育的苗床管理类似,第二年6—7月份,按行距10厘米、株距10厘米移栽到露地苗床上,同时浇足定根水。

  2、重楼根茎多芽繁育技术。6—7月份将大田内种植成活的重楼刨开,用消毒过的刀割去带苗的部分或者新芽,用草木灰消毒切口,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或70%敌克松可湿性粉剂700倍液灌根消毒周边土壤,再用浓度为30—50ppm的赤霉素溶液喷洒大田母本地上部分。将切下来带苗的植株用浓度为30—50ppm的赤霉素溶液喷洒晾干后进行移栽,无苗的新芽用浓度为10—25ppm的ABT生根粉溶液浸种泡1—8小时后,按株距10厘米,行距10厘米移栽到苗床上,在浇定根水的同时用以上方法进行土壤杀菌消毒。


  三、大田高产栽培技术

  1、选地与整地:选土层深厚肥沃(有机质含量50mg/kg以上)的林荫(遮荫率为50%左右)地块,全面翻耕,施足基肥(每亩施入3000公斤腐熟农家肥,过磷酸钙35公斤,硫酸钾20公斤)后捞沟起墒,墒面宽1.5米,长度不限,四周开排水沟。

  2、种植:按行距30厘米、株距15厘米移栽定植,盖土厚度5厘米左右,再盖上树叶等覆盖物。

  3、管理:①中耕除草:苗出齐后,应人工浅锄松土、除草,避免伤根,影响生长。②追肥:每年出苗前,每亩追施农家肥1000公斤,施过磷酸钙15公斤,施硫酸钾10公斤。7月下旬每亩追施含氮量为0.3—0.6%的有机氮液3000公斤稀释后追于根部,有机氮液最好选用人、畜粪尿水或沼气液。平时墒面盖草或烂叶,以利于保湿、防旱和除草。③遮荫:重楼,怕高温,移栽定植后应及时搭棚遮荫,或利用藤本作物的茎蔓棚架遮荫。

  4、采收加工:重楼以根茎入药。栽后3—5年可采收。于秋季地上植株枯萎时采挖,有芽的根茎留作种,其余的根茎用于加工入药。把洗净泥土的根茎,晒干或放阴凉处风干后即可上市出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