枸杞的作用与功效

2016-05-28 19:23:25   来源:便民养生网


枸杞的作用与功效  美厨邦

  枸杞作为一味中药的作用是非常广泛的,下面我们就来了解枸杞子的作用与功效。

  枸杞子,为茄科植物枸杞的成熟果实。夏、秋果实成熟时采摘,除去果柄,置阴凉处晾至果皮起皱纹后,再暴晒至外皮干硬、果肉柔软即得。遇阴雨可用微火烘干。具有多种保健功效,是卫生部批准的药食两用食物。适量食用有益健康。

  枸杞的作用与功效

  1.抗衰老作用:43例无明显疾病的老年志愿者,每日口服枸杞子50克,连服10日后静脉取血,结果表明,枸杞子可使血液中一些反映机体机能状态的客观指标向年轻化方向逆转,从而验证了中医所谓补肝肾,益精血,坚筋骨,壮机体久服延年益寿的功效。

  2.抗癌作用:枸杞子和枸杞叶对人乳腺癌细胞KATO—Ⅲ细胞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其果柄对人宫颈癌Hela细胞有抑制作用。

  3.降血脂与保肝作用:实验表明,枸杞子可降低大鼠血中的胆固醇,并有抗家兔实验性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


QQ截图20160528165458.jpg

  4.生长刺激作用:枸杞中所含的甜菜碱,加入饲料中能明显增加稚鸡体重和母鸡产蛋量。

  5.造血作用:每日灌服枸杞子煎剂,对人的造血功能有促进作用。

  6.增强非特异性免疫作用:小鼠灌服枸杞水提物或肌注醇提物,均能增强网状内皮系统对印度墨汁的吞噬能力。党参与枸杞子提取物物制成的参杞膏也能明显增强小鼠腹腔巨噬细胞的吞噬能力。

  7.降血糖作用:宁夏枸杞提取物可引起大鼠血糖显著而持久的降低,同时碳水化合物耐量升高。

  8.雌性激素样作用:对双侧卵巢完全摘除的小鼠、成熟或未成熟的小鼠均有促进子宫增重的作用。

  枸杞子的选购

  颜色很柔和,有光泽、肉质饱满,而被染色的枸杞子多是往年的陈货,从感观上看肉质较差、无光泽,外表却很鲜亮,颜色鲜红。特别是染色的枸杞子整个都是红色,连枸杞子蒂把处的小白点也是红色的,而正常枸杞子的蒂把处是白色的,即有一个小白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