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水果怎样洗才干净?

2016-05-30 15:43:42   来源:中国食品科技网

  夏季到来,大量水果上市,不少读者在大快朵颐的同时,也产生了新的疑问:“都是直接入口的食物,如何才能把水果清洗得更干净呢?”记者在采访调查中也了解到,很多人清洗水果的方法也是五花八门,有的是用盐水浸泡,有的用小苏打,还有的使用专门的果蔬清洗剂……

  于是记者购买了樱桃和香梨,使用小苏打、淘米水、淡盐水、稀释的洗洁精以及清水冲洗的方法分别对这两种水果进行了清洗。

  1淘米水:洗不掉果蜡

  浸泡时间:10分钟

  效果:清洗后,水里有一点点杂质,樱桃和香梨的表面都洗得很干净,但是香梨表面的那层果蜡还在。

  点评 ★★★☆☆

  以前淘米水对清除残留农药有一定作用,这是因为大米表面含钾,第一遍和第二遍的淘米水带有弱酸性,而很多农药只有在和弱酸性物质作用下才能消除毒性。不过,现在的粮食有些本身就有一定的农药残留,用淘米水再洗水果,没什么效果。


苹果

  2稀释的洗洁精:一定要洗干净

  浸泡时间:10分钟

  效果:水中留有果皮上的附着物,香梨表面的果蜡洗掉了一部分,摸起来不那么腻手了。

  点评 ★★☆☆☆

  虽然用洗洁精清洗果蔬去污效果好,但是这个方法却不值得提倡,因为洗洁精本身就是一种化学物质,而且容易残留,如果用它来清洗水果,很可能会造成二次污染。

  3小苏打水:口感稍有改变

  浸泡时间:10分钟

  效果:同样,两种水果表面很干净,而且香梨表面的果蜡被洗掉了。

  点评 ★★★☆☆

  清洗水果用小苏打比较好使。小苏打是强碱与弱酸中和后生成的酸式盐。小苏打等食用碱对去除有机磷有一定效果。不过,用小苏打等碱性水清洗水果需要掌握好浓度,浓度10%的碱性水清除效果最佳。值得一提的是,有些水果经过小苏打水清洗后,口感会稍有改变。

  4淡盐水:洗不掉农药

  浸泡时间:10分钟

  效果:两种水果洗得还算干净,水里也留下了一些杂质。

  点评 ★★★☆☆

  盐水是通过渗透压高于细菌内的渗透压,使细菌脱水,从而达到杀菌目的的。不过,这个功效与洗去农药并无关系。流水冲洗几分钟可以洗掉绝大部分残留农药。但是,食盐的杀菌效果也是有针对性的,对于葡萄球菌比较有用。

  5清水:冲洗时间要长

  浸泡时间:10分钟

  效果:通过揉搓,水果表面也很干净。

  点评 ★★★★☆

  用流水冲洗的方式,时间要足够长,可以洗掉95%的细菌,同时也能冲掉一部分农药残留。使用清水清洗水果最好不要浸泡,因为一些农药是脂溶性的,不用流动的水很难清理掉。

  链接

  吃水果要了解的真相

  那么,除了实验中提到的两种水果,本栏目还整理了一些科学达人关于水果如何清洗的方法,来跟大家进行分享。

  杨梅和桑葚这两种水果在挂果的时候一般不会施用农药,所以它们往往会成为小虫子(一般是蝇类)藏身的乐园,有时候吃到一半会发现有虫子在蠕动,所以买来的桑葚和杨梅最好要清洗下。但是桑葚皮儿薄,不能用力,而杨梅则孔隙比较多,对付这两种水果的最好办法是用淡盐水浸泡一段时间,就可以逼出藏在里面的小虫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