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欢皮的功效与作用_解郁宁心合欢皮!

2016-05-30 15:59:11   来源:美乐乐网

  合欢皮是常用的一种中药,对于合欢皮的功效与作用,中医认为,合欢皮主要有两大功效,一是安神解郁,能够用来静心宁神,舒缓情绪,缓解抑郁之情;二是活血化瘀,能够用来消除跌打损伤处的瘀血,并缓解疼痛感。现代医学常将合欢皮应用于治疗失眠、焦虑、抑郁等情志相关的疾病,效果很好。


hehuanpidegongxiaoyuzuoyong


营养健康
合欢皮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中医认为,合欢皮的功效与作用主要分为两方面,一是安神解郁,能够用来静心宁神,舒缓情绪,缓解抑郁之情;二是活血化瘀,能够用来消除跌打损伤处的瘀血,并缓解疼痛感。

  1、忘忧解愁,令人欢乐

  合欢皮擅长忘忧解愁,《本草经》称其“主安五脏,和心志,令人欢乐无忧”。失眠患者多伴有焦虑、忧郁等负面情绪,服用合欢皮后有助于情绪开朗、忘却忧愁。合欢皮的这一功效与作用被广泛应用于对失眠、焦虑、抑郁的治疗。


hehuanpidegongxiaoyuzuoyong

  2、治疗慢性咳嗽

  合欢皮的功效与作用还有治慢性咳嗽,对难愈的老慢支咳嗽效果尤佳。慢性支气管炎是损害老年人健康的常见疾病之一,如治疗失当则可能导致肺功能损害、肺气肿等,临床出现咳喘反复发作、甚至影响正常活动。合欢皮则有助于缓解老慢支咳嗽症状。

  3、解郁安神

  缓解失眠、焦虑、郁证也是合欢皮的功效与作用之一,尤其是对伴有心烦意乱、郁郁寡欢的患者疗效显著,可舒缓情绪郁结,具有安神助眠的功效。现代研究表明,合欢皮的主要成分为皂苷和鞣质,它能够缓解忧郁不安等不良情绪,有抗抑郁的作,其水煎液还能延长睡眠时间,提高睡眠质量,并有一定的镇静作用。


hehuanpidegongxiaoyuzuoyong


营养健康
合欢皮的功效与作用:食用方法

  合欢佛手猪肝汤

  食材:合欢皮12克,佛手片10克,鲜猪肝150克,生姜10克。食盐、大蒜、葱段、味精各适量。

  做法:1、将合欢皮、佛手片置于砂锅中,加入适量清水煎煮,煮沸约20分钟。

  2、新鲜猪肝洗净切片,生姜切末加生姜末、食盐、大蒜等略腌片刻,入锅中与药汁一起煮熟即可。


hehuanpidegongxiaoyuzuoyong

  合欢山药炖鲫鱼

  食材:鲫鱼1条,山药40克,合欢皮15克,山楂6克。盐5克。

  做法:1、将鲫鱼收拾干净、斩块,山药去皮、洗净切块,合欢皮、山楂分别洗净备用。

  2、净锅上火倒入水,调入盐,下入鲫鱼、山药、合欢皮、山楂,大火煲沸,转小火煲至鲫鱼熟透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