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吃几个鸡蛋最健康?

2016-05-30 16:05:27   来源:搜狐网

  正常成年人体内4/5的胆固醇由人体内代谢产生,只有1/5需从食物补充,每人每日从食物中摄取胆固醇200mg,即可满足身体需要。专家建议我们每天摄入50mg~300mg胆固醇为佳,200mg大约相当于1个鸡蛋中的胆固醇。由于胆固醇升高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血栓等,而中老年人又是这些疾病的高发者,所以应尽量避免摄入过多以下这些含胆固醇较高的食物。

  1.蛋黄

  蛋黄所含的营养成分较多,但同时它也含有大量胆固醇等脂类物质,这些脂类吸收后都将在肝脏中代谢。有高胆固醇症的人、肥胖、有脂肪肝以及40岁以上的人要注意少吃。不过蛋清内含有阻止脂肪肝在肝脏内贮存、堆积的作用,有利于肝功能,所以这些人可以吃一些蛋清。

  2.瘦肉

  很多人都觉得肥肉中脂肪含量过高,长期大量食用会使人发胖,引发体内胆固醇升高,进而引发高脂血症、动脉粥样硬化、脑出血等心脑血管疾病,因此他们只吃瘦肉不吃肥肉。这种看法无疑是对的,但他们忽略了一点,就是不是所有瘦肉都是低脂肪低胆固醇的。经食疗专家对常见几种动物的瘦肉脂肪测定显示,以100g重量为标准:兔肉为0.4g,牛瘦肉6.2g,羊瘦肉13.6g,而猪瘦肉可高达28.8g。因此,若是把猪瘦肉作为日常膳食中的主要肉食食物来源,同样会升高体内胆固醇和脂肪,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

  3.动物内脏

  动物内脏(包括肝、肾、肚肠、脑等)大多属于高胆固醇食物,它们所含胆固醇比其他食物所含胆固醇高好几倍,以猪肝为例,每100g猪肝所含胆固醇为400mg以上。所以,为了避免摄入过多的胆固醇,高脂血症、肥胖、脂肪肝冠心病、伴有高血压以及糖尿病、40岁以上的人要少吃。

  4.黄油、奶油

  受西餐饮食的影响,奶油逐渐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很多人把奶油用来添加到咖啡和茶中,也有人用来制作甜点和糖果。食用过量的奶油会使体内脂肪和血糖升高,所以中老年人要注意减少摄入哦。

  另外,黄油中脂肪成分占到了80%左右,还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D和胡萝卜素等营养成分,但黄油中还含有大量的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过量食用对身体有害,尤其是对于想减肥、高脂血症伴高血压、糖尿病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