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提醒:抗菌药物威胁中国儿童健康

2016-07-31 11:17:53   来源:解放军第202医院

作为家长,你在给孩子用抗菌药吗?实际上,在你不知道的时候,很多健康孩子的体内已经存在低剂量的抗菌药了。由国内某著名大学周颖教授等牵头开展的一项研究给出了具体数据:在中国,9—11岁的儿童中,58.3%的儿童尿液都检出了抗菌药,这提示儿童的抗菌药物暴露问题十分严峻。

该课题研究组通过随机抽样,纳入1078名9—11岁的小学生(排除肝肾疾病患儿),连续收集晨尿,检测5类常见的18种抗菌药含量,包括5种大环内酯类、2种β-内酰胺类、3种四环素类、4种喹诺酮类和4种磺胺类。结果显示,18种抗菌药均可在尿液中检出,其中58.3%的受检儿童尿样检出至少一种抗菌药,而检出率最多的为磺胺二甲嘧啶(19.6%),其次是阿奇霉素(16.4%)。

此次研究中,兽用抗菌药、人用抗菌药以及人畜通用抗菌药的检出率分别为6.3%、19.9%和49.4%。在一份尿样中最多竟能检测出6种抗菌药,同时检出2种及以上抗菌药或抗菌药类别者分别达26.7%和23.5%。3%的受检学生尿样抗菌药浓度超过500ng/ml,部分尿样抗菌药物浓度甚至超过1000ng/ml。研究人员表示,抗菌药物的临床使用、自我服用以及环境、饮用水和食物中的抗菌药污染是体内抗菌药物的主要暴露来源。研究中检测到的泰乐菌素、氯四环素和恩氟沙星仅用于兽药,在一个学生的尿样中,氯四环素的含量甚至高达361.2ng/ml,提示环境媒介以及食物中抗菌药的严重污染。此外,一些已很少用于患儿的抗菌药物,如喹诺酮类、四环素类还普遍用作兽药,因此,研究人员认为儿童尿样中检测出的这些抗菌药,更多是来自环境及食物的污染。

解放军第202医院国家临床药物试验机构副主任药师朱晓红就此表示,我国儿童普遍暴露于低剂量抗菌药,这将增加细菌耐药性问题,影响临床治疗效果,同时,还可能对儿童的生长发育与人群健康造成潜在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