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发热小心是夏季热 如何区分夏季热与发烧

2016-08-03 09:49:06   来源:食品科技网综合

  随着炎夏的到来,天气一下子闹腾起来,经常可见儿童满头大汗,满脸通红,别以为都是暑热造成的,还有可能是“夏季热”。

宝宝

  夏季热是婴幼儿时期的一种特有疾病。临床以入夏长期发热、口渴多饮、多尿、汗闭为特征。因本病有严格的季节性,发病于夏季,故名夏季热。现代医学称暑热症。

  本病主要发生于我国南方,如东南、中南及西南等气候炎热地区。发病多见于3岁以下小儿。发病时间多集中于6、7、8三个月,与气候有密切关系,气温愈高,发病尤多,但在秋凉以后,症状多能自行消退。有的病儿可连续数年发病,而随着年龄增大,其发病症状可逐年减轻,病程亦较短。本病若无其他合并症,预后多属良好。

  如何正确区分夏季热与发烧

  表情与病容:父母可从婴儿脸上的表情变化,判断宝宝是否因为疾病造成身体不适。当爸爸妈妈看到小宝贝脸上喜悦、好奇、贪玩的表情减少,取而代之的是小脸泛红、痛苦、无精打采的面容,就要当心孩子可能生病了。

  活动力:若小孩出现玩耍量递减、专注力不足、活动力降低、食欲不振等现象;或对所处环境出现不耐烦、不感兴趣,嗜睡等症状时,父母除了观察孩子的体温变化外,还要将宝贝的行为表现合并列入观察,注意是否可能因疾病导致孩子活动力不佳。

  身体病征:专家表示,若孩子在发烧的当下,同时合并出现流鼻涕、咳嗽、腹泻、呕吐等症状,可能和感冒或肠胃炎有关。若孩子尿布有不正常的尿骚味,或是尿液颜色异于平常,则要警觉孩子发高烧,可能与泌尿道感染有关;另外,父母还可以观察小朋友的皮肤是否有疹子,或是颈部淋巴结是否出现肿胀等。若在发烧当下,同时合并上述症状,父母须视症状严重程度,适时就医寻求协助。

  妈妈对策

  宝宝夏季热对身体组织器官的影响不大,只是机能调节不当引起,不是细菌感染引起的发热,因此,不可使用抗生素。妈妈可采用物理降温和饮食调理来护理宝宝。

  物理降温:

  * 每天为宝宝洗澡,开始水温与体温相当,泡一会后水温稍低体温,渐渐使水温降为37℃、再降到35℃左右。

  * 额头上敷冷毛巾、酒精棉擦浴,也有较好的退热作用。

  饮食调理

  * 饮食要清淡、富有营养、易于消化。多吃高蛋白、富含磷脂的食物,如瘦肉、鱼、蛋黄等,同时要多吃维生素c丰富的新鲜蔬菜和水果等。

  * 鼓励宝宝多喝温白开水,以利排尿;西瓜汁有很好的降温作用,可每天给宝宝喝。

  * 夏季热的宝宝胃口都较差,饮食应有所改变:

  人工喂养的宝宝可适当减少奶量,配方奶可冲淡些;添加辅食的宝宝此时不宜增加新的品种,可在原有品种基础上尽量变换花样;与成人同饮食的宝宝,宜单独为之烹饪清淡、可口、酥软的饭菜。

  居家护理

  *居室保持通风凉爽,室温保持在30℃左右。空调房间每天开窗不少于2小时。

  *穿着以柔软、宽松、透气的纯棉衣服为宜,切忌衣服过多、过紧。

  *勤换衣服和尿布,让宝宝身体感觉舒适。

  *保持安静、温馨的家庭氛围,妈妈一定要对宝宝和颜悦色,悉心照料。

  * 食疗方:

  宝宝由于长期发热,机体新陈代谢速度加快,消耗增加,抵抗力降低,可根据宝宝口味做一些清热、解暑、养胃的饮料和粥,改善宝宝食欲,增强机体抵抗力。

  菊花茶、绿豆汤、百合汤、酸梅汤、金银花露

  菊花茶、绿豆汤、百合汤:将菊花、绿豆、百合泡开或煮后,过滤去渣,给宝宝饮用;

  酸梅汤:自己制作嫌麻烦的话,可买有品质保证的市售成品,冲淡给宝宝喝;

  金银花露:中药房有售,根据宝宝能接受的口味加冷开水(可加少许糖)给宝宝喝。

  冬瓜荷叶粥

  材料:冬瓜250克,新鲜荷叶2张,粳米30克。

  做法:荷叶洗净后,剪碎煎成500毫升左右的汤,过滤取汁备用;冬瓜洗净,连皮切小块,加入荷叶汁、粳米,煮成稀粥,加适量白糖。早晚食用。

  功效:清热解暑、生津止渴、利尿消肿。

  注意:脾胃虚寒(腹泻、肚子痛、大便稀薄或呈清水样、消化不良)、阳气不足(怕冷、四肢冰凉,面色苍白,舌质淡)、阴虚消瘦(盗汗、大便干结、怕热、下午时往往面部发烫)的宝宝不宜食用。

  苦瓜粥

  材料:苦瓜100克,粳米60克,冰糖100克。

  做法:苦瓜洗净切块,锅中放入米、水、苦瓜同煮成粥,粥半熟时加入冰糖。早晚食用。

  功效:清热解暑、养阴健胃。

  注意:脾胃虚寒、大便溏烂的宝宝不宜选用。

  洋参麦冬粥

  材料:西洋参3克,麦冬15克,粳米100克。

  做法:麦冬煎汁,去渣后放入粳米煮成粥,西洋参加水另炖,将参汤加入粥中,稍煮至沸即可。早晚食用。

  功效:养阴清热,除烦健胃。

  注意:感冒、大便秘结的宝宝不宜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