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这些坏习惯 比吃糖还伤牙

2021-06-26 09:09:40   来源:新浪

一口好牙也能给人的颜值加不少分。况且,牙齿的好坏也影响着一个人的胃口和健康状况。所以,现在身边的不少年轻妈妈都很关注宝宝牙齿健康的问题,对于孩子吃糖的问题管得非常严。

但是,你以为这样做就可以让宝贝远离蛀牙问题?

No!这样做只能证明你对宝贝的口腔护理的学问真的很不了解。我身边不少孩子平日里很少吃糖,但是蛀牙还是依然找上了门。

一方面原因是宝贝乳牙的钙化程度低、耐酸性差,更容易被腐蚀,另一方面,许多父母对牙龈护理的知识并不了解,不知道许多不良习惯正在渐渐地毁掉宝贝的牙齿!

不良习惯一:宝宝喜欢含乳睡觉

宝宝含着奶瓶或奶嘴入睡,或是含着妈妈的乳头睡觉,一来不利于孩子养成清洁口腔的习惯,二来很容易让孩子患上“奶瓶牙”。而当烂牙齿形成时,宝宝还会出现流口水等现象。此外,“奶瓶牙”一旦形成,会带来牙齿表面的空洞化,使牙齿表面粗糙,成为日后容易蛀牙的因素。

建议:含乳睡觉非常不利于孩子口腔卫生习惯的形成,建议宝宝6个月后可以减少夜奶频率,一岁后渐渐戒除夜奶。

不良习惯二:喜欢吃含糖食物

避开了糖,却依然避开不了食物中的糖分。宝宝的饮食结构中如果糖分过高,如蛋糕、饼干等,还有各种含糖饮料、碳酸饮料等对牙齿的损害都非常大。

建议:妈妈初给宝宝添加辅食时,不要做得过甜,免得宝宝依赖甜味。另外宝宝平日的点心,可以选择低糖类或者自制点心。

不良习惯三:冷热食物交替吃

天气热了,一口冰饮一口热饭吃起来确实很爽,但是切记不要让你家宝宝这么做。冷热食物交替吃其实是很伤牙齿的。牙齿对温度的反应特别敏感,在冷热刺激下宝宝脆弱的牙齿很容易引起酸痛的症状,这种牙齿过敏酸痛很容易会慢慢发展成为牙髓炎、根尖周炎等。

建议:平日最好也不要让宝宝吃太冰或太热的食物,以免宝宝口腔受到过冷或过热的刺激造成牙痛。夏天不要让宝宝直接咀嚼冰块,秋冬时节吃火锅也最好先帮宝宝把食物晾凉。

不良习惯四:睡前来杯牛奶或果汁

好多妈妈,都会睡前给宝宝喝杯鲜榨果汁或者冲杯热奶喝。

但是,你必须知道,牛奶乳糖含量大,果汁含糖量更是高,这些糖分在宝宝口腔里面残留是最容易引起龋齿的。另外牛奶残渍在口腔里面滞留也容易生成细菌伤害牙齿,所以如果喝奶后不清洁直接睡觉,很容易因为糖分的长时间积聚而生成蛀牙。

建议:如果睡前一定要给宝贝喝,喝完后要让宝贝用温水漱口。

不良习惯五:喜欢用牙齿开东西

或许每个人小时候都有过一个阶段,非常喜欢用牙齿开东西!用牙齿开瓶盖、开包装、咬断线头!朵朵小时候,对于家里的包装的东西,都喜欢用小嘴试着打开,有一次买玩具给她,刚拿着剪刀准备剪开包装袋时才发现,迫不及待的她已经用牙齿把包装袋咬开来了。

这种行为看起来很可爱,但是实在很伤牙齿!

虽然宝宝有力地撕开或打开包装很方便,殊不知牙齿可能已经出现隐裂,这个“小问题”往往开始毫无觉察,随着裂纹的逐渐加深,才开始在咀嚼时有疼痛和不适感,而且情况日益严重。

建议:所以如果发现宝宝有用牙齿开东西的行为,妈妈们就果断制止,向ta亲自示范包装不是这样开的,需要工具才能打开。

不良习惯六:睡觉磨牙

宝宝磨牙虽然是一种常见的现象,也不伤大雅,但这小小的磨牙可能会磨坏宝宝的牙齿啊!

宝宝经常磨牙,容易使牙齿过早磨损,露出牙本质,引起牙本质过敏,遇到冷热酸甜等刺激时便会发生强烈疼痛。一旦宝宝牙齿磨损严重,就可能牙高度下降,面部肌 肉过度疲劳,更会发生颞颌关节紊乱综合征,在说话、歌唱或吃饭时,宝宝的下颌关节和局部肌肉发生酸痛,甚至有张口困难!

建议:关于磨牙的原因,可能不止是长虫了,还可能是缺钙、缺维生素、睡前吃得太多、睡前没有漱口刷牙等理由,妈妈们应该一一排查原因,采取措施,让宝宝停止这个磨牙坏习惯!

不良习惯七:大吃大喝

宝宝吃香香是好事,但是吃得太多可就麻烦了,看到什么好吃的都三下五除二地直接抓起来吃进肚子,这可除了会吃坏肚子,还会吃坏牙齿!

如果过量摄入肥腻辛辣、油炸等食物容易致使脾胃受损,消化不良,出现口腔溃疡,嘴角糜烂等症状。一旦遇上休息不好,饮食不规律的情况,会诱发炎症的急性发作,引起牙齿疼痛。

建议:均衡饮食这个建议,在牙齿护理这里也用得上,妈妈要注意控制好宝宝的饮食习惯,做到均衡营养,适量饮食,别让宝宝吃得太“任性”!

宝宝乳牙最终会替换,但是妈妈们不能忽视乳牙的护理!乳牙出现蛀牙,除了影响美观,还会带给孩子疼痛,导致食欲下降、心理烦躁等情况,所以要在日常生活中做好预防措施,避免蛀牙的出现。(关注微信公众号:朵妈亲子时光,聊聊育儿那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