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出现这些症状 大多不碍事

2016-06-03 21:18:01   来源:大河健康

 

 

 

  二孩时代,孕妇成为大家关注的重点。尽管能够预料到她们在怀孕期间会出现体重增长、晨吐和疲劳等不适症状,然而,由于激素水平的改变,她们还会体验到其他一些令人惊讶的妊娠症状。尽管这些症状看似奇怪,但在大多数情况下它们是完全正常的。美国网媒近日盘点了孕妇无需担忧的10种妊娠症状。

  1.单纯阴道分泌物过多

  阴道分泌物(白带)增多在孕妇中较为常见,这是怀孕期间雌激素分泌功能改变引起的。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与普度大学印第安纳波里斯联合分校的注册妇产科医生凯利·卡思博博士解释说:雌激素水平升高会造成阴道腺体分泌量增强,主要表现为白带增多。

  预产期前也会出现阴道分泌物增多的情况,这是因为此时宫颈开始成熟或变软,让孕妇的身体做好分娩的准备。

  如果阴道分泌物呈白色或淡黄色,就没什么可担心的。如果阴部发痒或有臭味,就可能意味着阴道感染。如果分泌物持续且含水量过多,可能意味着羊水渗漏,要立即去看妇产科医生。

  2.阴道点滴出血

  有20%~40%的孕妇在怀孕的头3个月会有阴道点滴出血,这主要是由于有更多的血液被泵入了宫颈。这种出血也有可能是胚胎着床出血,即胚胎植入子宫壁,主要发生在受精后的6~12天。

  少量的浅粉色或棕色出血通常是正常的,如果是明亮的红色出血,或像来月经那样,就需要就医了,这可能意味着前置胎盘或流产。不过,在大多数时候也是正常的,不必过度担心。

  3.鼻子流血或牙龈出血

  增加整个身体内血液供应的妊娠激素也会让鼻子和牙龈中的组织高度灵敏。因此,孕妇可能会流鼻血或在刷牙时牙龈出血。

  夜间打开加湿器,使用盐水喷鼻剂或凝胶,有助于保持鼻腔湿润。另外,刷牙时用软毛牙刷,动作轻柔一些。

  4.皮赘

  皮赘是指一种柔软、皮肤色的增生物,通过一个细的蒂样组织附着在皮肤表面,常见于中老年人,以女性多见,好发于颈、腋窝、腹股沟皱褶处。

  皮赘还常形成于怀孕的第4~6个月。虽然发病原因尚不明确,但可能与孕期体重增长和激素变化有关。皮赘有时候会在妊娠后自行脱落,但大多数情况下,它会成为怀孕的标记,直到皮肤科医生把它剪掉或烧掉。

  5.心跳力度加大

  怀孕期间血容量增加,意味着心脏要向全身输送更多的血液,所以心脏工作起来格外费力。如果孕期感到心跳力度加大,甚至能听到自己的心跳声,请不要忧心忡忡。

  6.腿部或外阴静脉曲张

  随着孕期血容量的增加和子宫、胎儿的生长对大血管施加的压力,血液很难循环回下肢,其结果是可能造成血液淤积,在双腿或外阴处形成静脉曲张,发病率约为10%。

  为了防止静脉曲张,孕妇的体重要保持在合理的范围内,每天散步。此外,穿弹力裤和妊娠专用压缩长筒袜,有助于缓解腿部的静脉曲张。通常,产后腿部静脉曲张会减轻或变好。如果没有改观,有很多疗法可采用。

  如果是外阴静脉曲张,孕妇仍可顺产,静脉曲张会在产后消失。冰敷也会让孕妇感觉好一些。

  7.乳头变黑

  在怀孕期间,乳头和乳晕变大变黑是完全正常的。这种改变是血容量增加造成的,同时也是身体做好迎接婴儿准备的一种自然方法,使婴儿更容易舔舐到妈妈的乳头。

  8.坐骨神经痛

  怀孕期间,有助于打开骨盆和分娩胎儿的松弛素的分泌,会让孕妇的关节松弛。这会导致坐骨神经痛或始于腰部向下放射到腿的疼痛。

  9.腕关节疼痛

  手腕组织的肿胀会压迫神经,造成腕管综合征。这种疼痛通常出现在肿胀更为常见的怀孕后期,除了疼痛,还会造成手指麻木和刺痛。腕管综合征通常会在分娩后得到缓解。

  10.可怕的梦

  怀孕期间做与未出生孩子有关的、生动可怕的梦比较常见,因为在潜意识中孕妇希望孩子健康。这并不是坏事将要发生的前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