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巴韦林备孕夫妻要远离

2016-06-03 21:33:33   来源:大河报

 

 

□记者林辉

核心提示|利巴韦林,还有一个广为人知的名字“病毒唑”。在很多人的认识中,得了普通上呼吸道感染也就是常说的病毒性感冒后,赶紧用利巴韦林,甚至滥用它来预防和治疗各种病毒引起的病。事实上,利巴韦林不是预防性药物,通常也不用于治疗普通上呼吸道感染。更需要注意的是,备孕的夫妻双方及怀孕6个月以内的孕妈妈绝对不可以接触利巴韦林,否则可能导致胎儿畸形甚至死亡。

非预防性药物,不治普通感冒

“利巴韦林是核苷类抗病毒药,体外试验对呼吸道合胞病毒具有选择性抑制作用,我国药监局批准利巴韦林颗粒用于呼吸道合胞病毒(RSV)引起的病毒性肺炎与支气管炎,皮肤疱疹病毒感染。”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康建说,在国内,以利巴韦林为主的抗病毒药被广泛应用于包括感冒在内的呼吸道感染病。然而引起感冒的病毒有200多种,目前没有针对导致感冒的抗病毒药物,所以不需要用抗病毒药物,也谈不上预防作用。

过度使用抗病毒药物有明显增加不良反应的风险。康建介绍,利巴韦林可能引起贫血,会加重心脏问题,并可能导致致命性心脏意外。如果曾经有过心脏病发作,或高血压、呼吸困难,以及任何影响血液的疾病,如镰状细胞性贫血或地中海贫血、胃肠道出血或者心脏病,在使用利巴韦林之前都必须咨询医生。用药后遇到以下任何症状:过度劳累、皮肤苍白、头痛、头晕、神志不清、心跳快、乏力、气短、胸痛,都需立即去医院检查。

为备孕双方及哺乳期禁忌药物

“利巴韦林的另一毒副作用是可能造成胎儿畸形甚至死亡,因此,属于孕期禁用药物。”郑州人民医院产科主任苗凤台说,女性患者如果已经怀孕或准备怀孕,就不能服用利巴韦林。要服用必须确认没有怀孕。治疗期间和治疗结束的6个月之内,必须使用至少两种节育措施,并每个月测试是否怀孕。用药期间如果怀孕,必须终止妊娠。对于同时备孕的男方来说,利巴韦林也是禁忌药物。

苗凤台还提醒,利巴韦林有少量药物由乳汁排泄,且对母子二代均具毒性,再加上药物在红细胞内可蓄积数周,因此哺乳期女性在用药期间需暂停哺乳,乳汁也应丢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