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医生终于说出真相,宝宝感冒别再轻易就输液了

2016-06-04 11:53:26   来源:搜狐

 六一儿童节那天,很多人的关注点都停留在宝宝们的身上,这也是必然的呀,但除了各种节日祝福,豆妈还发现了另一个变化,6月1日起,河南省人民医院宣布取消成人普通门诊输液,虽然这一决定中,急诊和儿科是除外的,但这也说明河南省开始向过度输液说“不”了。

  不仅仅是河南,豆妈还扒拉了以往以及最近其他各省出台的策略:

  江西江西省卫计委将加强门诊输液的管理,严格控制门诊输液,最后,使得门诊输液数量和比例减少。

  江苏到2016年底前,全省二级以上医院(除儿童医院)要全面停止门诊患者静脉输液。

  安徽省卫计委2014年就要求全省各医疗机构尽可能减少不必要静脉输液。

  

  这些都是政府下达的通知,读起来就是很正规哦,是吧,还有江西、浙江、上海市也都下发了通知。宝妈们有没有注意到:这些地方说起减少输液量,但儿科还是除外的,宝宝们身体抵抗力和大人们比起来还是很差的,生病难免要输液,但这也不代表,宝宝生病就能随便地输液。

  比如说,宝宝感冒发烧了,很多儿科医生还是很反对宝宝感冒就输液的,有宝妈就总是认为:宝宝输液了,就能好的快了,也不会那么难受了。其实,这是一种单纯的想法呀,输液并不是大家想的那样好,宝妈们带生病的宝宝去医院有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呢?

  宝宝输液了,感冒就好得快吗?

  我们总是认为,不管是什么病,只要输液了就好的很快。输液确有优势,对于急救病人来说,确实是必要的。可对来感冒来说呢,就真的会好的快吗?答案是:并不会!

  1、感冒是有一个周期的

  感冒本来就是有一个周期的,输液不能立马见效的,宝宝输入的水大都有生理盐水,药液直接输到血管里,也直接被人体吸收,我们感觉很快就好了,其实这是表面现象, 病程也还是没有缩短。

  2、输液对病毒性感冒没用

  宝宝感冒了,有90%以上的性质是病毒性的,但现在是没有静脉注射的抗病毒药的。很多输入身体的水是葡萄糖溶液里添加的抗生素,它们对病毒性感冒基本上没什么卵用啊。

  对于输液,豆妈之前听过一句话:感冒了,输液了一周就好,不输液7天才好。呵呵哒,宝妈们自己仔细读这句话。

  

  宝宝随便就输液的危害

  1、有些宝宝可能对一些药物过敏,有不良反应,输入宝宝身体的水直接进入血液里,容易发生危险。

  2、宝宝经常输液,心脏、肾脏、肺功能会严重受损。

  3、宝宝容易产生抗药性,生病了吃什么药都不好,怎么办都不好,只能输液,宝妈们会很烦躁,宝宝身体抵抗力也会严重下降。

  4、输入的液体里会有一些没办法法去除的微颗粒,它们沉积在宝宝的血管里可能会引起宝宝肺水肿、静脉炎等疾病。

  

  宝宝什么情况下才要输液?

  听说,外国人把输液看过是一场小手术,澳大利亚人去看病基本上都不会输液。

  除非宝宝病重了,需要去挂急诊,宝妈不要根据自己想当然的想法,直接去小诊所给宝宝输液。要有点自己的主见,在理智的情况下全面了解宝宝病情,根据医生的建议,大多数医生根据宝宝病情,会综合地考虑一下给出科学性的建议的。之后,宝妈们再来选择,

  

  专家们认为,人只有出现这3种情况才是真正地需要输液的:1、吞咽比较困难。2、严重的吸收障碍(像呕吐、严重的腹泻等等)。3、病人的病情很危险又严重,病情发展很迅速,药物已经不能紧急地处理了。

  宝宝有以下症状,基本上不用输液,但也可以根据病情决定;

  1、上呼吸道感染:生病3天以内,体温在38℃以下,精神状态还挺好。

  2、宝宝腹泻:轻度脱水

  3、毛细支气管炎:轻度的喘息

  4、手足口病或疱疹性咽峡炎:宝宝还没有发热、精神状态还好,血象也不高

  

  妈妈有以下病症,不需要输液:

  前庭大腺囊肿、阴道炎、外阴炎、原发性痛经、不合并贫血月经不调、慢性盆腔炎、慢性子宫颈炎、无症状的子宫肌瘤。

  宝宝感冒了,咋办?

  能吃药就别打针,能打针就别输液,食疗方法也不错。

  

  如果宝宝感冒,有中低度发热,精神状态还是比较好的,先给宝宝用温水洗个澡,用一些物理降温的方法给降温; 如果宝宝体温超过38.5度时,就给宝宝服用退烧药或一些儿童感冒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