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儿童常备这些药管用

2016-03-15 13:28:51   来源:iKids

  孩子的家庭应该常备的药物清单,供大家参考。遇到小问题,不用着急忙慌往医院跑。

  很多小朋友都开学啦!早上送宝贝去坐校车时,同行的几个妈妈就开始有些小忧心:又回到幼儿园的复杂环境里咯,希望宝贝健健康康少生病啊!太理解了,上学的娃,上班的父母,一旦娃生病就是各种乱套啊。这时候娃已经上大班的妈妈就比较淡定,其实发热感冒、呕吐腹泻这些常见病,一般不用着急送医院,养娃四五年,自己常备一些药在家里,小问题都可以自己解决。


QQ截图20160219145127

  事关常规护理,iKids采访了上海唯儿诺儿科的马田瑞医生,她有六年多在三甲医院儿科工作经历。我们请她为我们列一张有孩子的家庭应该常备的药物清单,供大家参考。遇到小问题,不用着急忙慌往医院跑。

  1退烧类药物

  美林(布洛芬混悬液)

  体温超过38.5度时服用

  6-8小时可重复使用

  适用于6个月以上宝宝

  泰诺林(对乙酰氨基酚混悬剂)

  体温超过38.5度时服用

  6个月以下的宝宝首选

  4-6小时可重复使用

  2腹泻、呕吐类药物

  口服补液盐

  用于腹泻、呕吐、发热时补充丢失的水分和电解质

  预防或治疗脱水

  需按照比例配比,不要冲太浓

  推荐口服补液盐Ⅲ

  关于腹泻和呕吐,iKids插一句:

  马医生提到的口服补液盐,和之前名医崔玉涛接受我们采访时提过的“电解质水”用途有着相似之处。点击阅读《这些年从崔玉涛那学会的事儿》:一般呕吐腹泻不需要吃药,遵照“a-b-c-r-p”,苹果apple+香蕉banana+不含奶的小饼干cracker+米饭rice+电解质水pedialyte,就可以了。

  3鼻炎鼻塞类药物

  生理盐水鼻腔喷雾剂或滴鼻剂

  鼻塞难受的孩子,可以湿润鼻腔、稀释分泌物

  帮助缓解鼻塞,使呼吸更畅通

  新生儿就可以使用,也不限制使用次数

  4抗过敏药

  开瑞坦糖浆或盐酸西替利嗪滴剂都是过敏时可以服用的药物,可以备着。

  5护肤品类

  冬天天气寒冷干燥,妈妈可以选用Aquaphor(优色林)。保湿性好的护肤品可以保护孩子娇嫩肌肤,特别是对于湿疹的孩子效果明显。这款真的是好多妈妈和儿科医生的推荐啊!在美国甚至被称为万用膏,因为它甚至可以解决轻微烧伤和烫伤。

  6普通外伤类药物

  碘伏、纱布

  如果有轻微的摔倒跌伤,擦破皮肤可以用碘伏消毒,纱布用于包扎伤口。轻微烧伤烫伤可以用上面的优色林万用膏

  7一个非学医出身的麻麻给孩子用过的常备药

  除了上述之外,再补充几个是我家常备的,也写出来一并供大家参考。我并非学医,常备的药都来自孩子的儿科医生推荐,无奈近日他退休离开中国,所以没法对他做补充采访。但因为该医生一直推崇自然疗法,这几年用下来一直都很安全有效,值得推荐给大家。

  维生素

  从出生开始就要的补充剂是维生素。(1)母乳喂养期间补充含铁的。(2)等添加米粉等辅食开始可以选择不含铁的。可以滴在奶里吃方便吸收。(3)2岁以上开始可以吃小熊维生素糖之类的维生素,每天一颗还是两颗看瓶身说明,不同产地国的维生素糖建议摄入量也不同。补钙补DHA都没有必要,吸收不了倒反是负担,“吃了会更聪明”就纯属搞笑。医生建议宝宝多摄入牛奶、酸奶、奶酪等奶制品,是最好的补钙。

  Vicks BabyRub

  德国原产的舒缓膏,小朋友在感冒咳嗽的时候可以擦在胸口、后背或者脚掌等地方,都可以有效舒缓他们的难受。孩子小的时候咳嗽就喜欢被抱着,这时候妈妈涂一点babyrub在自己胸口,孩子闻着也很可以缓解咳嗽。但这个不是根治的药。只是让孩子在咳嗽的时候能舒服点睡上一会儿,对孩子对妈妈都是太有帮助!

  octenisept液体创可贴

  其实是一个消毒喷剂,一岁以上可以用。孩子小,做运动等等难免摔跤受伤,用这个喷一下,等干了一抹就可以贴上创可贴保护。不刺激、不痛!

  Sambucol黑接骨木糖浆

  这个糖浆也是开架药,在感冒刚起来的时候服用,能够顺势缓解。甜甜的拌在酸奶里孩子就吃下去了。要注意的就是一定要2岁以上才可以服用哦!

  佩夫人鼻爽贴

  很多人去香港都会带的药。感冒严重的时候,鼻塞、嘴巴干,用这个贴在胸口位置的衣服上,很容易就可以通鼻子,呼吸顺畅,睡眠质量高,真的很神奇。6个月以上的婴儿就可以用,后来我自己感冒时也用....

  小绿叶

  治疗干咳效果超好的糖浆。有德版和澳洲版本。都是开架药。一岁以上才能用哦!

  沐舒坦

  化痰效果明显的止咳糖浆。也要一岁以上才能用!国产的沐舒坦和德国产的沐舒坦从成分来说并没有什么差别,所以在国内如果咳嗽有痰,医生也会开这个药给孩子。

  希望今天的推送对大家有帮助哦。马医生在文章最后特别提醒大家,对孩子的用药应该谨慎,尤其是两岁以下的孩子,用药时应该尽量遵医嘱,用常备药时也应该仔细阅读药物背面的说明。一旦家长有不确定的事宜,就应该及时咨询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