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病叫 [妈妈觉得我缺]

2016-03-15 14:05:35   来源:小菜妈妈

  在中国,有一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病,叫做【妈妈觉得我缺钙】 

  事实呢?

  1、我缺钙吗?

  枕秃?睡觉不踏实?出汗?几乎每个妈妈遇到类似的情况不是怀疑自己宝宝缺钙,就是缺锌,反正总是缺点啥,不补一补总觉得心里不踏实 (#‵′) 甚至抱着“补总比不补好,补点总没错!”的想法。no no no!这种做法很不可取!

  2、需要多少钙?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13版:

  0-6个月的宝宝每天钙适宜摄入量为200mg;

  7-12个月为250mg。

  母乳可以轻松满足6个月以内宝宝对钙的需求,而6个月后有辅食的加入,也不会因为继续喂养母乳而缺钙。


  另外,一般人我不告诉他 ( ̄_, ̄ )

  适宜摄入量(AI)是通过观察或实验获得的健康群体某种营养素的摄入量,对纯母乳喂养的足月健康婴儿来说,他们出生4-6个月的营养素全部来自母乳,所以摄入母乳中的营养素数量就是婴儿所需各种营养素的AI。

  说 人 话:钙的适宜摄量就是按照喝母乳宝宝从母乳中摄入的量来制定的,所以怎么可能喝母乳要补钙呢?(机智脸)注意:哺乳期的妈妈自己一定要保证钙的摄入量,哺乳期同孕晚期,都为每日1200mg,每天两杯牛奶或酸奶,加上一点补充剂是比较明智的选择。

  tips:母乳含钙量人初乳中含钙量为250mg/L,成熟乳中为200-250mg/。


  3、那为啥会枕秃?

  枕秃真不一定是缺钙啊 ……((/- -)/

  说白了就是宝宝躺着的时候不安分,小脑袋老是左右乱转,枕部头发反复摩擦就会出现局部脱发或局部头发生长过慢的现象。

  什么时候会改善?

  等到宝宝不用整天躺着,会翻身、会抬头、会坐起之后,摩擦机会减少,头发自然而然会长出来的。另外,孩子头发稀疏啦或是长得慢也不是缺钙哦,只要不是“一毛不长”,都是正常现象。

  太外婆满月的时候看到大钱头上一圈就说他缺钙= =!

  前两天看到大钱又说,“喏,现在这个小宝贝不缺钙了。”┑( ̄Д  ̄)┍

  4、真的缺钙会怎样?

  妈妈们其实担心的缺钙是担心宝宝得佝偻病(全称“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佝偻病是因为缺少维生素D造成宝宝对钙吸收不良,影响骨骼发育。婴幼儿生长发育快,骨骼的快速生长对钙的需求量较大,维生素D具有促进钙、磷吸收,使骨质变硬的作用。

  因此,合理补充维生素D就成了科学补钙的重要方式。中国营养学会2015年8月首次发布的《婴儿喂养指南》(0-6个月)中指出:“婴儿生后数日开始每日补充维生素D3 10μg (400 IU)。纯母乳喂养的婴儿不需要补钙。”


  5、不放心补点又怎样?

  钙不是越多越好,钙摄入过多会影响其他二价阳离子铁、锌、镁、铜等的吸收,未被吸收的钙剂还会与肠道中的脂肪酸结合形成钙皂,从而导致宝宝便秘。

  小结

  -母乳小宝贝,其实最应该补钙的是妈妈哦;

  -人工喂养的宝贝,只要是选择合适月龄的配方奶粉,且进食量正常,也没有必要额外补充钙和维生素D,各大厂商早已替大家考虑进去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