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要让孩子学会去探索

2016-03-16 14:07:02   来源:颗粒成长屋

  只要有机会,就要让孩子去摸摸这,摸摸那,动手的过程中动脑,通过探索促进大脑,让大脑变得灵活好用。


QQ截图20160129115826

  我们先看看1、2岁的孩子需要什么:

  首先,需要满足他们强烈的探索欲望。所以只要有机会,就要让孩子去摸摸这,摸摸那,动手的过程中动脑,通过探索促进大脑,让大脑变得灵活好用。

  第二,这个阶段的孩子自我意识开始发展,在他们看来什么都是“我的”!但世间的东西不可能都是“我的”,所以被对方拒绝能帮助他们认识到有些东西不是“我的”。说白了,就是帮他分清“自己的东西保管好,别人的东西不能动”。

  第三,既然“别人的东西不能动”,是不是每次都要把挂着眼泪可怜兮兮的孩子抱走?绝对不是!所以我们要给孩子提供社交技巧!

  说了这么一堆,其实就想说明这样一条解决问题的思路:

  家长觉得不能碰:

  表姐的古筝就真的不能碰吗?很多时候我们想当然地认为孩子手没轻没重,所以还没等物品的主人发话,我们就把孩子一把抱开。

  如果孩子性格外向,可能就会通过哭闹来达到自己的目的,但如果孩子性格比较内向,本来去摸古筝都已经鼓了半天勇气了,家长还一把把他抱开,同时威胁到“不许乱碰,会碰坏的!”,那么试问孩子以后还敢做什么?我做都没做你就认定我会碰坏,那我肯定是个坏孩子喽,我肯定不受人欢迎喽,我什么都没尝试以后什么都做不来的时候你就不要怪我没用喽……

  事实是:我们需要给孩子更多的探索机会!家长我们又不是物品的主人,凭什么就知道人家不愿意把东西给别人摸摸?

  打个结:

  只要不是危险品,先给对方献上“甜言蜜语”,尽量给孩子创造探索机会;对方同意,则皆大欢喜,搂着孩子示范如何“轻轻地摸”;对方拒绝,则告诉孩子“那是姐姐的,她同意不同意都是正常的”,同时可以让对方给一个可以探索的玩具(进一步想办法给孩子创造探索机会);如果对方油盐不进,那就发挥游戏力,用手头最简单的东西转移孩子的注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