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反应慢、食欲不振,可能是贫血惹的祸

2016-03-09 14:31:34   来源:嘟嘟医生

  1、什么是贫血?如何判断是不是贫血?

  血液中也含有蛋白,这种蛋白叫血红蛋白,当它少到一定程度时我们称为贫血。贫血有很多种,我们今天讲的是家长们常常遇到的缺铁性贫血,也就是营养缺乏性贫血。

  如何定义是否贫血呢?医学上是从血常规中的血红蛋白含量来判断宝宝是不是贫血。正常的血红蛋白含量分别是:新生儿的血红蛋白含量145g/l,1月到4月90g/l,4月到6月100g/l,6月到6岁是110g/l。


  如果经过检查,宝宝血常规中的血红蛋白低于相应月龄下的正常值,被称作贫血。如果血红蛋白含量低于正常值的10个值以内,称为轻度贫血。如果是轻度贫血,我们可以食补,不需要服用药物。

  2、贫血的宝宝会出现哪些症状?

  从宝宝的外观来看,她的面色苍白或者发黄,会有精神不振、反应迟钝的现象。

  从消化系统来说,会有食欲不振、腹胀、便秘的情况,部分孩子有异食癖,喜欢吃泥土,墙皮,或者生大米等。

  妈妈们可以从以上的两个方面来判断宝宝是不是可能有贫血的症状。


  3、如果贫血,会有哪些危害?

  ①缺铁可引起细胞免疫功能缺陷,宝宝会表现为抵抗力差,容易患病。

  ②缺铁使胃酸分泌减少、脂肪吸收不好,使宝宝消化能力减弱。

  ③贫血可降低血液的摄氧能力,使机体各器官、组织出现不同程度的缺氧,宝宝稍一运动就会出现呼吸急促、心跳加速等不适。

  ④贫血使宝宝机体处于缺氧状态,肌肉软弱无力。


  4、如果宝宝贫血了,该怎么处理?

  轻度贫血考虑食补,不考虑药补,药补就是吃补铁药物,因为补铁药物都有较大的胃肠刺激,导致孩子进一步不想吃饭。饮食治疗是治疗贫血的有效手段之一。以下的食物有利于改善贫血症状和补充造血功能的营养成分,应注意选用。

  ①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

  例如蛋类、乳类、鱼类、瘦肉类、虾及豆类等。

  ②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新鲜的水果和绿色蔬菜,如酸枣、杏、橘子、山楂、西红柿、苦瓜、青柿椒、生菜、青笋等。维生素C有参与造血、促进铁吸收利用的功能。


  ③富含铁的食物

  例如平时吃的鸡肝、猪肝、牛羊肾脏、瘦肉、蛋黄、海带、黑芝麻、芝麻酱、黑木耳、黄豆、蘑菇、红糖、油菜、芹菜等。

  另外,如果贫血比较严重的话,除了食补,也可以进行药补:口服铁剂,维生素c片,需要注意复查血常规。一般疗程为3月。

  平常的时候,妈妈们可以给宝宝多吃刚才提到的三种富含蛋白质、维C、铁的食物,防止宝宝发生贫血的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