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浴霸洗澡让孩子失明 取暖绝不能走的误区

2016-03-10 13:54:26   来源:小碗育儿精谈

  天气寒冷,爸妈都希望孩子暖暖的,不要冻着了。

  于是乎,一大串保暖措施开始粉墨登场:家里开满暖气、洗澡开上浴霸、给孩子里三层外三层的穿,睡觉也裹得紧紧的。

  可是爸妈们,这样的“爱护”,孩子吃不消啊。

  如果可以重新选择,西安的刘女士肯定不会让儿子在浴霸下洗澡

  这是因为开着浴霸连续洗了连个月澡,刘女士儿子的眼睛被灼伤了,医院诊断书上写的是黄斑病变性失明。

  医生表示:浴霸的光照过于强烈,很容易伤害到孩子眼睛的黄斑区域,轻微的可能只是出现水肿,严重的就会导致该区域出现一个黑洞,以后看东西会多出一块黑斑,无法修复。知道真相之后,刘女士后悔不已。

  浴霸不仅仅是一个取暖工具,它还是一个光照强度极高的灯泡。长时间在这种强光下洗澡,眼睛确实会受到伤害,而孩子的眼睛还比较脆弱,所以受伤的概率更高。此外有研究表示,长期使用浴霸,还可能出现头晕目眩、失眠、注意力不集中、食欲下降等各种不适。


开浴霸洗澡让孩子失明!取暖绝不能走的误区,看看!

  ☞孩子冬天洗澡正确的保暖姿势

  仔细想想浴霸并没有错,而是这个刘女士的使用方法不对,小碗认为,冬天孩子洗澡时,正确的保暖姿势应该是这样滴!

  1.提前将浴霸打开15min左右,等到温度上来之后,关掉并准备开始洗澡。

  2.孩子洗澡前,要准备好各种用品,比如换洗的衣服、洗发膏、肥皂等。

  3.建议把衣服都放在浴霸下面暖一暖,这样穿的时候就不会太冷了。

  4.洗澡水要提前兑好,有温度计最好,控制在38-40℃。没有温度计就用手腕测试,不烫即可。

  5.洗澡前房间空调打开,方便洗完澡后穿衣服。

  6.洗澡的时候动作要快,不能墨迹,冬天水温降的很快。

  7.必要的时候,可使用暖风器加热,注意出风口不要直接对着孩子。

  8.洗完澡要尽快擦干,并且穿好衣服,手脚麻利一些。


开浴霸洗澡让孩子失明!取暖绝不能走的误区,看看!

  还有这些冬季取暖的误区,爸妈一定要了解

  误区一:衣服穿厚才保暖

  寒冷的天气,为了保温防寒,给孩子穿得鼓鼓囊囊,以为穿得越多越暖和。其实,这是片面的。因为衣服本身不产热,只起到隔离的作用,使得衣服与肌体、衣服与衣服之间形成了一个良好的小气候区,使人体的热量得以保存,从而感觉到温暖。


开浴霸洗澡让孩子失明!取暖绝不能走的误区,看看!

  误区二:热水洗脸

  冬天孩子的面部在冷空气刺激下,汗腺、毛细血管呈收缩状态。当遇上热水时则迅速扩张,但热量散发后,又恢复低温时的状态。毛细血管这样一张一缩,会伤害到孩子娇嫩的皮肤。


开浴霸洗澡让孩子失明!取暖绝不能走的误区,看看!

  误区三:给孩子使用暖孩子

  暖孩子温度很高,孩子的皮肤细腻娇嫩,暖孩子的温度有的高达五六十度,加上暖孩子的外观现在大多数是布料,长时间使用很容易对皮肤造成烫伤。所以孩子冬天取暖暖孩子是不适合用的。


开浴霸洗澡让孩子失明!取暖绝不能走的误区,看看!

  为了孩子的健康,取暖要有“道”,尤其是未满3岁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