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隔代教育”埋下“隔代炸弹”!

2016-03-10 14:44:56   来源:鸽子医生谈孕育

  一位朋友告诉鸽妈,6岁的女儿无论如何不肯听话,有了小秘密也不愿告诉妈妈,母女之间有了隔阂。再一问,原来孩子从断奶后就养在老家,临近上学了才接到父母身边。其实,诸如此类的“失陪”现象已十分普遍。那么“失陪”现象发生造成“隔代隐患”的原因有哪些呢?


  一:“失陪”者自己还需“陪伴”

  有些“失陪”,是因为年轻父母还没“长大”。小生命降临,年轻人手足无措,在成为实质意义上的父母之前,很多“80后”“90后”早已习惯了多年来的“被照顾”,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有的小夫妻成了家,还要回父母家“蹭饭”,连打扫卫生、收拾家务也倚赖父母。自己尚未“断奶”,如何能养好一个娃娃?失陪也就自然而然。


  二:无奈之举,无心之意

  有些“失陪”,是因为年轻父母迫于无奈。伴随着城镇化发展,本该在农村照料幼儿和老人的农村青壮年前往城市,他们努力赚钱寄回家,以此来表达对孩子的爱和责任。而对城市父母来说,很多人或因居住条件有限,或因生活成本太高,或因老人离家不便,只好把孩子送回老家“寄存起来”。

  三:以为孩子生下来就完事

  有些“失陪”,是因为年轻家长意识欠缺。很多父母整天抱着手机、电脑,无论有事没事将它们视为“宝”,忽视了真的宝。

  一些年轻父母对这个问题,认识得还不够清楚。于是乎,孩子好不容易盼父母下班回家,却见爸妈一边玩手机,一边有一搭无一搭地敷衍着自己,“隐性失陪”俯拾皆是。

  有因必有果,隔代隐患后果严重:

  说起来,老人照管第三代是我们的传统习惯,如处理得当,对老一辈来说是含饴弄孙、人生之乐;对年轻父母来说,可以更好地打拼事业;对孩子来说,能从祖辈身上学到更多的人生智慧。但关键是把握好度,且要因人而异。但是“失陪”过度,处理不当,隔代育儿就可能埋下“隔代炸弹”。


  一:最娇不过爷,最溺不过奶

  爷爷奶奶面对小生命,往往更多的是顺从孩子,像含在口中的金汤匙,不舍得骂,不舍得打,百依百顺,骄纵惯溺,把孩子完全扔给老人,不管不问,一方面会让老人不堪重负,另一方面也可能会因老人的溺爱,培养出“小霸王”。


  二:孩子最重要的老师是父母

  父母是孩子最重要的老师,影响最大,父母不能以为孩子上学时自有老师教书育人,教书可能从老师那里得到的更多,但育人者父母也,老师除了教书外,很少和孩子在一起,不了解孩子生活中的点滴,除了传授知识,哪里会比父母更有资格教育孩子成长。可是有些父母不以为然,孩子长期得不到父母的关爱,人格发展和性格塑造会受到严重影响,有可能导致情感缺失,造成自卑、自弃、自控能力低下。

  隔代教育几乎是每个父母面对的问题,隔代育儿本没有错,爷爷奶奶该享天伦之乐,但是所谓“父母”言传身教者,不能卸了自己的责任。读者朋友们在面对隔代育儿问题上有什么更好地建议吗?鸽子妈咪为大家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