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必看:没有失败的孩子只有不成功的父母

2016-03-14 12:45:52   来源:亲亲宝贝

  现在大部分的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就算是有两个宝宝,也是六个大人或者四个大人围着孩子转,尤其是现在很多90后年轻爸爸、妈妈的加入。他们的父母年龄也就是50多岁,精力和体力都非常的好,为了弥补对自己的儿子或者女儿小时候留下的种种遗憾,就可劲的对隔辈儿的孩子宠着、惯着,绝对是有求必应。


  清清认为,现在每个家庭就一个孩子,谁的孩子都会是自己疼爱的心肝宝贝,尽管如此,孩子最起码的规则和秩序还是要建立的,如果就知道养不懂得教,孩子长大了学习再好也是废物一个。我们本来固有一个家庭相处模式,孩子的到来不应该是打破这种模式的关键,他们本来就是后来的,应该让孩子从一开始进入这个家庭,就按照这个家庭原有的模式成长和生活,如果真的是爱孩子,就必须按照一定的规则去要求孩子,在规则和原则之内的事情都可以让孩子自由发展,但是一旦违反规则的事情,必须做到不妥协,那就要求家庭成员之间做到高度统一,否则孩子会无所适从。

  子不教谁之过?

  不是清清说话厉害,因为在几年的咨询中看过太多所谓成功的父母,在单位真的是呼风唤雨,但是在家里连一个10几岁的孩子都管不了。有时看到一些家长在单位高居要职,但是在我面前一把鼻涕一把眼泪的哭诉孩子的种种不是。真的是又可气又心疼他们,气的是孩子的一切都是他们家长自己种下的苦果,心疼的是作为父母对孩子的爱是绝对不能否认的。

  教育孩子是个系统工程,要从怀孕开始,可以看看清清的另一篇文章能做到这3点的,10个宝宝有9个出生后既聪明又漂亮!很好的阐述了这个问题,当孩子出生后,你就要知道你已经是为人父为人母的人,你的一切言行都将会是影响孩子一生的习惯。

  扬扬的爸爸是一个几千人企业的财务总监,一年在家的时间加起来不超过一个月,只要是回来,不是好好的陪伴孩子,而是带着到处去找培训机构,他唯一的目的就是要把孩子的学习搞好。

  在一个培训机构上了一个月,孩子的成绩没有任何的改变,就退费不学了,但是他又要出差了,就让70多岁的爷爷奶奶,带着孙子一家一家的机构去尝试,从小学一年级到初中一年级把他家附近的培训机构都尝试遍了,学习上也没有任何的提高和改善。

  从扬扬的妈妈那里得知,扬扬的爷爷奶奶对她从心里排斥和鄙视,因为扬扬的爸爸应该娶个更好的老婆,而不是作为农村人又没有太多文化的扬扬妈妈,所以只从扬扬出生后,基本都是爷爷奶奶带大的,因为他们从骨子里看不起扬扬的妈妈,所以不让扬扬的妈妈参与扬扬的教育。

  扬扬小时候爷爷奶奶为了孩子的绝对安全,从来不让扬扬单独走出家门,也不许他和别的小朋友玩。无论孩子去哪里都必须有爷爷奶奶跟着,于是扬扬就成了“小尾巴”,时刻不能离开父母或老人一步,搂抱着睡,偎依着坐,驮在背上走;含在嘴里怕融化,吐出来怕飞走。就这样的把孩子变成了一个胆小无能,丧失自信,养成依赖心理,造成严重性格缺陷。这绝对是孩子学习差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因为家长参与的太多了,包办的太多了,孩子已经失去了最起码的思考能力。


  这样的陪伴意义是什么?

  他的爷爷奶奶都70多岁了,并且爷爷还有严重的脑血栓后遗症,走路都是颤颤巍巍的,扬扬12岁就长到180的大小伙子,每次都是自己先跑来补习班,爷爷在后面背着他的大书包,步履艰难的走着。孩子上课的时候,爷爷要全程陪同,有时坐的时间长了,爷爷的就头晕的发抖。

  我曾问孩子的妈妈,要不要求孩子劳动,她说:“爷爷奶奶疼都来不及,还忍心让孩子干活?”已经12岁的扬扬每次上完课,都是伸着手奶奶把外套给穿上。爷爷奶奶来北京就是为了照顾孩子的,所以三四岁的孩子还要喂饭,五六岁的孩子还不做任何家务事,到现在都是奶奶帮着洗澡,一个不懂得劳动的愉快和帮助父母减轻负担的责任,就这样包办下去,面对这样的家庭教育必然失去一个勤劳、善良、富有同情心的能干、上进的孩子。就连最起码的自理能力都没有的孩子,你能指望他学习好?从来没听说过一个寄生虫会有出息。这决不是耸人听闻。

  教育不是空头支票!

  学习要从教育开始,教育不是空头支票,说说就可以的,许多父母感叹自己工作忙,没教孩子学这学那的时间,所以总感觉自己孩子比不上别人的。清清认为评价孩子教育是否成功,不能由专人施教决定。如果父母能将教育融入生活,孩子一样能飞快地进步。

  从孩子身上,我们不仅能看到父母的教育成果,也能看到父母的影子。父母的品质、素质、情感特征等等都会从孩子身上反映出来。


  教育孩子,时间固然,但更需要父母“用心”。因此,请牢记,当你和孩子在一起时,你的一举一动,都是在对孩子进行教育。